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借網絡掌握行情 川農村實現脫貧

2017-12-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晝 烏鎮報道)消除貧困、實現共同富裕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更是發展中國家面臨的共同任務。昨日上午,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共享紅利:互聯網精準扶貧」論壇上,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永富表示,中國將積極利用快速發展的互聯網技術,實現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的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實施網絡扶貧行動,充分發揮互聯網在助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讓更多困難群眾用上互聯網,讓農產品通過互聯網走出鄉村,讓山溝裡的孩子也能接受優質教育。」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任賢良介紹道,目前,全國貧困村寬帶的覆蓋率已經達到了86%,農村電商有效幫助貧困地區農民增收致富,全國中小學互聯網接入率從五年前的25%上升到90%,越來越多貧困地區的孩子通過互聯網學習、成長。

打造自家品牌 開設體驗餐廳

來自四川蒼溪縣白繹鎮岫雲村的李君則帶來了一個真實的案例,今年32歲的他大學畢業就回到了農村。「我回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拉了一根網線到我們村裡去。」李君說,農村每家每戶都有圈舍,但因為家禽市場波動較大,老百姓對行情把握不準,就只養自己吃的,不敢拿出去賣。

另一方面,城裡的人又懷念農村的肉味,形成了供需矛盾的問題。為了解決這個矛盾,李君將岫雲村及周邊村子的農戶組織起來,共同打造「岫雲村」品牌,還在成都市區開設了首家「扶貧體驗餐廳」,實現線上線下融合發展。

如今,岫雲村已實現整村脫貧,並帶動了周邊近100個村的留守群體和貧困戶,因地制宜發展以家庭為單位的精細化高品質農業。「互聯網技術的出現,讓中國億萬小農戶有了新的發展機會,也真正可以通過互聯網實現小農戶和農業現代化的有機銜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