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明料定奪 美圖認以首都掀「聖城」風雲

2017-12-05
■特朗普(左)曾於5月到訪以色列,與總理內塔尼亞胡會晤。 法新社■特朗普(左)曾於5月到訪以色列,與總理內塔尼亞胡會晤。 法新社

以巴和平進程可能遭遇新波折,美國總統特朗普正考慮承認「聖城」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以及是否把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由特拉維夫遷到耶路撒冷,估計明天作最後決定。巴勒斯坦領袖阿巴斯極力游說特朗普放棄此舉,武裝組織哈馬斯揚言發起新「起義」(Intifada)。阿拉伯聯盟主席蓋達警告,這可能助長宗教狂熱主義和激發暴力對抗,和平的希望更渺茫。

以色列在1967年「六日戰爭」中佔領耶路撒冷東部,並宣佈為首都,但國際社會從未予以承認,所有外交使節皆派駐特拉維夫。另一方面,巴勒斯坦一直尋求立國後定都東耶路撒冷。外界關注特朗普在兩方面的行動,一是可能承認耶路撒冷為以國首都,至於會否搬遷大使館則屬未知之數。

歷屆總統簽令豁免使館遷「聖城」

前美國總統克林頓1995年簽署法案,規定除非有國家安全考慮,否則總統須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由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此後的總統均每六個月簽署一次豁免令,推遲搬遷大使館 ,特朗普半年前亦曾簽署。特朗普女婿、中東和平大使庫什納前日表示,特朗普正審視不同方面意見,很快會作出決定。

認首都不遷使館如「法律雜技」

若特朗普今次不簽署,大使館也不會立即搬遷,但就會遭削減一半預算,直至新館開設。以國駐加拿大前大使貝克認為,若特朗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國首都,但不搬遷美使館,將形同「法律雜技」,想討好以巴雙方。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指出,美國任何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舉動都不能接受,威脅地區的和平進程。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秘書長埃雷卡特表示,即使只是承認耶路撒冷,也等同「助長國際無政府狀態,不尊重國際機構和法律」。正控制加沙地帶的哈馬斯警告,若特朗普一意孤行,他們將發動「起義」。阿巴斯前日罕有地與哈馬斯領袖通電話,哈馬斯發聲明稱,雙方均反對美國改變對耶路撒冷的政策。

作為耶路撒冷的託管方,約旦與阿拉伯聯盟及伊斯蘭合作組織召開緊急會議。大批巴人難民在約旦居住,約旦擔心,若美方的決定觸發以巴新衝突,將波及自身安全。■路透社/美聯社/《華盛頓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