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報告揭空氣污染 損胎兒腦發展

2017-12-07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昨日公佈研究報告,顯示空氣污染會影響胎兒腦部發展,導致兒童學習能力降低,部分污染物更可能致癌。另外,英國研究員前日發表的報告指出,懸浮粒子會導致胎兒體重偏低,對健康帶來終身損害。

UNICEF表示,現時全球有1,700萬名不足一歲嬰兒居於空氣嚴重污染威脅的地區,當中1,600萬名嬰兒身在亞洲,約3/4居於南亞地區。若以國家計算,問題最嚴重是印度,其次為中國。UNICEF稱,懸浮粒子容易進入血管,破壞腦血管薄膜,減低腦部阻隔毒素的能力,危害兒童腦部發展。此外,懸浮粒子帶有電荷,有機會引發癌症。UNICEF促請各地政府加強措施減低污染,以及避免兒童接觸有毒霧霾。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等大學研究員收集過去4年,在英出生的54萬名嬰兒的數據,發現每平方米空氣的懸浮粒子增加5微克,嬰兒體重過低的機率便上升15%。研究人員表示,在城市生活的孕婦只能倚靠政府減低污染,促請當局帶頭減排。 ■《衛報》/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