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破冰20年 土總統65年首訪希臘

2017-12-07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定於今日到訪希臘,進行兩天訪問,是自1952年以來首位土耳其元首到訪當地,預計雙方會商討在基建項目及難民問題上加強合作,增進雙邊關係。土耳其和希臘同屬北約,但兩國關係一直緊張,直至1990年代後期才開始破冰。安卡拉TOBB經濟與科技大學教授德米爾塔什指出,埃爾多安近年致力加強與巴爾幹國家的經濟合作,但涉及愛琴海主權的爭議難解,窒礙土希關係取得突破。

埃爾多安曾在2004年及2010年以總理身份訪問希臘,以總統身份則屬首次。兩國紛爭源於歷史問題,主權爭議令雙方關係進一步惡化。直至1999年土耳其發生大地震,希臘迅速提供人道援助,兩國得以破冰。埃爾多安領導的正義與發展黨(AKP)自2002年掌權後,尋求與希臘建立務實外交關係,提出加強雙方貿易和旅遊的措施,包括興建邊境大橋、鐵路和增加渡輪航線等。

土批希窩藏政變罪犯

此外,兩國亦在難民問題和反恐情報上深化合作,希臘更支持歐盟與土耳其達成協議,土國同意設立難民關卡,換取土國談判加入歐盟。然而雙方近年關係並非坦途,今年5月土國軍機曾在一天內141次進入有主權爭議的愛琴海領空,引起希臘強烈不滿。土耳其去年發生流產政變後,許多參與政變的土耳其人逃至希臘尋求政治庇護,土耳其政府指責希臘窩藏罪犯。 ■《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