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漢謀刺文翠珊 炸首相府再刀襲

2017-12-07
■警員在首相府外加強戒備。 美聯社■警員在首相府外加強戒備。 美聯社

英國警方和情報機關軍情五處(MI5)上周粉碎一宗試圖行刺首相文翠珊的陰謀,拘捕兩名伊斯蘭極端分子,控以策劃恐襲罪名,定於昨日在威斯敏斯特裁判法院提堂。

警方表示,被捕兩名男子為20歲的拉赫曼和21歲的伊姆蘭,他們計劃將炸彈藏於手提袋內,炸毀唐寧街10號首相府的閘門,再趁混亂期間,用刀刺殺文翠珊。

警方上周二採取行動,在倫敦北部拘捕拉赫曼,在他身上搜出懷疑爆炸裝置,同日稍後在伯明翰拘捕伊姆蘭,警方表示他試圖取得假護照前往利比亞。

MI5處長帕克前日向內閣匯報案件,稱MI5和警方已調查約數周,是過去一年第9宗被搗破的恐襲陰謀。文翠珊的發言人會後表示,首相感謝MI5職員打擊恐怖主義威脅的不懈努力。

英國首相過往曾成為襲擊目標,愛爾蘭共和軍(IRA)在1991年以土製迫擊炮攻擊首相府,炮彈落在花園,當時身處首相府的時任首相馬卓安無恙。前首相戴卓爾夫人1984年在布賴頓出席保守黨大會時,亦曾遭IRA襲擊,她沒有受傷,但有5人被殺,包括一名保守黨議員。

政府查曼市恐襲 MI5疑卸責

英國曼徹斯特體育館今年5月舉行演唱會期間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22人死亡,警方和MI5的內部調查指出,當局在事件中沒嚴重犯錯。但政府委托調查的律師安德森發表報告,指兇徒阿貝迪在施襲前被列入MI5監視名單,但MI5並沒特別留意他,甚至以為對方只涉及幫派犯罪,結果錯失阻止恐襲的機會。 ■《獨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