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抗菌物質排放變種 耐藥性菌年殺70萬人

2017-12-07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昨天發表最新報告,指出因藥物和特定化學品排放到自然環境中,而導致的抗生素耐藥性日益增加,成為最令人擔憂的健康威脅之一。

當微生物進化為抵抗抗生素的新菌種時,便?生抗生素耐藥性。由於現有的抗生素及抗感染藥物,不能有效殺死耐藥性病原體,導致全球每年約有70萬人死於耐藥性細菌感染。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索爾海姆警告,人們的無知和粗心大意,會助長超級細菌滋生。

人類濫用抗生素趨嚴重

報告指出,家居、醫院、醫療設施及農業排出抗菌物質,大自然的細菌和排出的耐藥細菌接觸後,會令細菌變種,加強抗藥性。報告又提及,80%抗生素物質會直接排出體外,人類濫用抗生素構成的問題日益嚴重。聯合國指出,單在本世紀,人類服用抗生素的數量便增加36%,到2030年, 牲畜的抗生素使用量更會大幅增加67%。

調查顯示,多種耐藥性細菌普遍存在於海水和靠近水產養殖的沉積物。聯合國建議各地政府應加強處理濫用及處置抗生素,以及避免抗菌藥物、相關污染物和耐藥性細菌,被排放至自然環境。 ■聯合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