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經人語 > 正文

【政經人語】講大話圖避「佔」罪 學「妖邪」反口覆舌

2017-12-07

「佔中輔警」楊逸朗串謀縱火罪成判囚兩年。楊提出上訴,被法庭駁回,主審法官直言其上訴理據「天方夜譚」。「佔中」搞手、參與者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有膽做,無膽認,想做「違法達義」的「英雄」,面臨罪責,就千方百計抵賴。有戴耀廷(戴妖)等人反口覆舌、死不認罪做示範,楊逸朗圖翻案,不過有樣學樣。

楊逸朗在2015年立法會討論版權條例草案時,在立法會大樓外垃圾桶縱火並引起爆炸,最終難逃法網。但是,他不甘身陷囹圄,企圖翻案,上訴的理由是,「證人認錯人。」可惜這個大話實在太假,法官毫不猶豫反駁,證人認識楊一年多,而且每周會見面兩三次,案發當日兩人亦通了幾次電話,證人不可能認錯人,批評說法「天方夜譚、不切實際」。

楊逸朗名不經傳,在「佔中」只是「Small Potato」。「佔中」搞出「大頭佛」,對香港法治造成前所未見的傷害,但用「天方夜譚」大話推脫「佔中」罪責的,比楊逸朗更出名、更厲害的,大有人在。

戴耀廷無信守承諾認罪

首當其衝就是戴耀廷。作為「佔中」的大旗手,戴耀廷在「佔中」爆發前一年,已經大力鼓吹「公民抗命」、「違法達義」,聲稱甘願為爭取民主承擔刑責,幾大義凜然,捨我其誰,慷慨就義,正因此亦騙倒不少類似楊逸朗的激進憤青。

「佔中」失敗,戴耀廷並無信守承諾認罪,反而一早揚言不會認罪,更否認拒絕認罪違反「公民抗命」精神。法律學者、港大副教授,講話不算數,不是很天方夜譚嗎?

「邪恆」宣誓辱國 竟稱是「鴨c洲口音」

還有更多「天方夜譚」的例子,游蕙禎、梁頌恆「雙邪」在立法會宣誓儀式、萬千媒體記錄的情況下,公然辱國辱族,事後害怕了,竟然話是「鴨c洲口音」,大家聽錯;黃台仰一再叫囂「勇武抗爭」、「以武制暴」是唯一出路,明明自己煽動、參加了旺角暴亂,出事了就否認有叫人擲磚、放火,最近更驚到棄保潛逃。

錯就要認,打要企定。楊逸朗等年輕人,受人誤導,誤入歧途,改過自新,方為正路,千萬不要再學戴耀廷等人,「天方夜譚」大話掩飾不了罪責。  ■楊正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