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經人語 > 正文

【政經人語】「鳩嗚」搞局 純屬鬧劇

2017-12-11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工作目前正在進行之中,共有59位各界人士報名,裡面多數都是社會各界的精英,懷茠A務國家、反映港人心願,以及協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良好心願來參選。不過,也有部分人士看來是不太符合人大代表候選人的資格,特別是那些參與違法「佔領」行動和旺角暴亂的「鳩嗚團」成員,雖然簽署了擁護憲法和基本法的聲明書,但從其過往一貫的言行來看,他們一直就是在反對國家憲法和破壞基本法在港實施,因此,所謂報名參選,只不過是一場為博出位和搞局的政治鬧劇而已。

無能兼不符候選資格

全國大代選舉是香港回歸祖國、香港市民實現當家作主的重要體現,是香港政治大事,更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但是,總是有些人不甘寂寞,明知沒有這樣的能力,更不符合候選資格,也要跳出來聲稱參選,企圖搞局。最為可笑的,要數那7個「鳩嗚團」成員。

眾所周知,「鳩嗚團」是在前幾年的違法「佔領」行動和旺角暴亂中形成的,這些人無視香港法律,在旺角等地糾合鬧事、霸佔道路和參與違法行動;騷擾內地遊客,挑起兩地矛盾;經常到中聯辦抗議,發表支持「港獨」、反對國家的言論。

這些人的所作所為,哪裡談得上擁護國家憲法和基本法?他們在報名時簽署聲明,只不過是企圖蒙混過關,騙取入閘參選的資格而已。如果從法律意義上來說,更是屬於虛假聲明。

還有幾位反對派分子,他們在報名時,就以各種各樣的理由拒絕簽署承諾書,顯然也不符合參選的必要條件,不能成為候選人。有政界人士笑稱,這些反對派分子不擁護憲法和基本法,沒有隱瞞其立場,也沒有簽署相關聲明書,不像「鳩嗚團」成員那樣口是心非,總算有點自知之明,也算是「表裡如一」吧。

如果上述人士不被列入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候選人之列,應是合乎邏輯和順理成章的事情。■華之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