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台灣誤判十九大對台政策

2017-12-09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中共十九大政治報告,非常清晰的表述了北京「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的對台政策。和平統一,挫敗「台獨」是主旋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報告中涉及台灣方面的內容達九百多字,對兩岸和平發展曉之以理,並再提絕不允許的「六個任何」,以堅定挫敗「台獨」分裂圖謀的決心。不過,北京的對台態度,卻被台灣方面嚴重誤判了。綠營人士認為,「兩岸本無事,習近平很柔軟」,甚至認為,不認「九二共識」也不會有事。也有學者認為,兩岸地動山搖沒有出現,台灣「邦交國」也沒有雪崩式斷交,還認為,北京仍對民進黨抱有希望。

十九大前後,台灣各界展開了競猜遊戲。十九大前,台灣更相信中共十九大報告,對台灣會更強硬甚至「武統」;十九大後,台灣又更相信中共身段很柔軟,即使不認「九二共識」也可以維持現狀相安無事。《超訊》與綠營人士在台灣舉辦座談會,研討十九大後兩岸關係。與會者指習近平涉台論述正面,認為可鬆一口氣,希望加強對話溝通;更有綠營人士認為「僵局就是最好的狀態」,未來30年兩岸關係都不會改變。可能沒有任何一屆中共黨的代表大會如此受到台灣朝野的關注。不過,台灣不少綠營人士對十九大後大陸對台政策的誤判是嚴重的。

「地動山搖」並非喊打喊殺

民進黨執政,不認「九二共識」,兩岸失去對話基礎,以拖待變誤導民眾。十九大報告雖然沒如台灣媒體猜測的那麼放狠話,但已經把挫敗「台獨」的話說得很清楚了,態度明朗,決心堅定。值得關注的是,北京強調解決台灣問題,和平統一的方針也是很明確的,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突出,對民間和對不認「一中」的民進黨政府分別處理。北京正有理、有利,依法處理兩岸關係,條理非常清晰,措施很有力。兩岸之間,北京不需要喊打喊殺的。兩岸關係大陸處主導地位,依大陸現有的實力,做什麼,怎麼做,既有主導權,又絕對能做到。如何朝向更有利和平統一!

早在2015年6月政協會議中,習近平首次提出「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的八字真言。台灣有學者稱,不認「九二共識」也沒見地動山搖,那是一葉障目不知秋。據台灣媒體報道,兩岸關係急凍,陸客遊台雪崩式下滑,全台觀光旅館產值蒸發8億元,是金融海嘯、台當局開放陸客來台以來首見衰退!今年前5月全台觀光旅館業同時面臨陸客住房人數、住房率、住用數、房價、總營收等「五跌窘境」的惡性循環,估計全台準備停業或待價而沽的旅館逾600家,業者疾呼,「我們真的很慘,政府應盡快找出有效的辦法解決!」對台灣旅遊來說,難以生存,這不就是地動山搖嗎?

從廈門航空向台空姐、飛行員招手,到大陸對台開放一千名教師、教授的職位;再到開放台灣律師到大陸執業,再以後,醫師、會計,甚至媒體人,各行各業都向台灣民眾開放,讓台灣人享受國民待遇。不要說一千名教授,就是一萬名台灣教授,大陸每所大專院校分幾名,就吸收了。待遇比台灣好起碼二、三倍,台灣教授不趨之若鶩?既體現兩岸一家親,讓台灣民眾享受大陸改革開放的紅利,對台灣的這些行業乃至全台灣都是「地動山搖」。不要把「地動山搖」狹隘的看作就是喊打喊殺,台灣誤判形勢,對兩岸和平環境不利,對兩岸人民福祉不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