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黎曉洋:缺乏合適專才研發產品

2017-12-13
■黎曉洋指目前已在5個國家或地區推出服務,香港及新加坡業務各佔四成。■黎曉洋指目前已在5個國家或地區推出服務,香港及新加坡業務各佔四成。

Dragon Law(現稱為ZEGAL)創辦人之一黎曉洋(Ryanne)表示,雖然是以自身專業範疇去創業,但一路走來亦非一帆風順,當中遇到很多起起跌跌。目前遇到的困難之一是缺乏合適專才:「我]係一間科技公司,唔係律師樓,唔係請多齯H就得,要請到琲漱H先可以造出更好的產品。」

提供24小時法律服務

黎曉洋指,公司的好處在於能向企業提供雲端法律互動平台,客戶可以全天候24小時享用法律服務。目前而言,以僱傭合約較受歡迎。她舉例初創企業成立初期,在尋找合夥人階段,平台可為其製作出有關股權合約的法律文件;後來開始要請人,又可為其製作僱傭合約。當之後需要融資時,就有齊法律文件供投資人查閱,不用「臨急抱佛腳」。

平台與律師相輔相成

然而,作為一間科技公司,她希望公司可以不斷完善平台,推出更多服務。黎曉洋舉例指,在數月前推出的「與律師對話」服務很受歡迎,亦大大刺激了客戶人數的增長。公司未來會將此服務開放予更多律師,讓他們可利用平台做到更多法律服務;強調平台與律師之間不是競爭關係,是相輔相成。

目前,公司的業務主要集中在香港及新加坡,因兩地皆採用普通法。黎曉洋坦言,在進軍不同國家市場時,均要考慮不同的市場因素,例如法律差異等。由於近年很多內地企業想「走出去」發展,但內地又缺乏其他國家的法律專才,故很多時會以香港或新加坡作為「踏腳石」設立公司;當中有不少內地公司已成為旗下客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