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六成港人怕退休唔夠錢用

2017-12-13
■李世賢(右)指,對於儲蓄者而言,時間是最強大的本錢。香港文匯報記者馬翠媚  攝■李世賢(右)指,對於儲蓄者而言,時間是最強大的本錢。香港文匯報記者馬翠媚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施羅德昨發表一項調查顯示,本港95%已退休投資者後悔當初未為退休積累更多資金,較環球(66%)及亞洲(89%)具同樣想法已退休投資者的比例為高。施羅德香港機構業務主管李世賢認為,本港投資者應及早規劃好退休金,並建議分散投資減省風險。

施羅德環球投資者研究早前訪問了全球30個市場逾2.2萬名投資者,當中包括逾500名香港受訪者,發現投資者尚未在財務方面準備好退休。除了已退休的投資者準備不足,李世賢指調查亦發現本港61%受訪未退休投資者擔憂退休後的收入不足以提供舒適生活,比有同樣想法的環球及亞洲投資者分別錄得34%及37%的比例為高。

調查發現,本港投資者退休的主要收入來源,30.9%來自儲蓄及投資、18.3%來自公司退休金、15.4%來自個人退休金、8.1%來自物業收益、7.8%來自配偶或親屬的資金、5.5%來自兼職工作收入、4.1%來自遺產繼承,以及2.7%來自變賣房產的資本或權益。

同時,調查顯示,尚未退休的香港投資者現時會將每年收入的10.8%作為退休儲蓄,但認為平均儲蓄率達到16.6%才無須擔憂退休後的生活。

為退休儲蓄 宜分散投資

李世賢表示,對於儲蓄者而言,時間是最強大的本錢。該行分析顯示,如果從30歲開始為退休儲蓄,並希望在60歲退休後的收入能夠達到退休前薪酬的50%,則需要儲起每年約15%的收入。他認為,本港長期通脹率平均為4%至5%,若投資者要維持購買力,就應作包括股票在內的多元投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