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成都建全球最長綠道 「再現」《蜀川勝概圖》

2017-12-08
■市民在成都天府綠道示範段。   網上圖片■市民在成都天府綠道示範段。 網上圖片

相傳為北宋畫家李公麟所作的《蜀川勝概圖》畫卷長逾7米,氣勢恢宏,巨細無遺,展現了近千年前的成都平原景象。當前四川省成都市正在建設的天府綠道,將「再現」存在於名人書畫中的蜀川勝景。

全長1.7萬公里 涉22區(市)縣

據了解,成都天府綠道按照「可進入、可參與、景觀化、景區化」規劃設計,總長度近1.7萬公里,涉及22個區(市)縣,為全球規模最大、內涵最豐富的綠道系統。

「更重要的是,天府綠道的建設將為人們帶來實實在在的便利。」天府綠道體系規劃項目負責人李果說,天府綠道的區域、社區級、城區級綠道相銜接,與城市慢行系統緊密結合,串連起社區幼兒園、健身場館等社區設施。

「通過綠道提升整個城市的環境生態品質和經濟發展動力。」成都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汪小琦說,天府綠道涉及22個區(市)縣,具有全域性。

天府綠道承建方負責人任志能則表示,天府綠道工程建設將讓綠地人均增加10平方米,帶動周邊土地增值上千億,推動旅遊、文化產業,直接創造10萬個以上就業崗位等。

《蜀川勝概圖》描繪了蜀江兩岸山川名勝、廳堂樓館,天府綠道同樣將展現成都自古以來的人文勝景。目前,天府綠道已經開工建設。根據規劃,到2040年市域綠道體系將全面成網。■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