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寧夏鴿子山發掘原始磨器

2017-12-10
■外直徑僅1.26毫米的鑽孔串珠裝飾品。香港文匯報寧夏傳真■外直徑僅1.26毫米的鑽孔串珠裝飾品。香港文匯報寧夏傳真

今年以來,據寧夏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王惠民介紹,「我們在鴿子山發現了諸如磨盤、磨棒之類的對植物種子加工的磨器。其中磨盤是以加工穀物為主的器物,在中國發現數量如此之大的磨盤是絕無僅有的。」這在某種程度上揭開了距今1.2萬年到1萬年之間,原始農業萌生期,遠古先民在這一地區的生產圖景。

鴿子山遺址位於寧夏回族自治區青銅峽市,賀蘭山台地中段鴿子山盆地周邊,發現於上世紀80年代末,是一處距今1.27萬年至0.8萬年的舊石器時代末期向新石器時代過渡的古人類文化遺址。

文物工藝高超 罕見完整火塘

專家組在鴿子山地區,距今1萬年前的地層中發現一系列關鍵文化遺物:鴿子山尖狀器,兩面器,蛋皮或骨製、石製裝飾品,磨器。出土器物中還有一組外直徑僅1.26、1.42、1.59、1.98毫米的精美鑽孔串珠裝飾品,是目前已知世界範圍內石器時代最小的人工製品,在各方面都展示了製作者獨特的匠心和高超的工藝水平。此外,鴿子山還出土了數十處完整的大規模結構性火塘和大量其他用火遺蹟,在世界舊石器考古史上實屬罕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王尚勇 寧夏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