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古今談】黃金旅遊線-西成高鐵

2017-12-15
■在熊貓谷能夠看到世界唯一的棕色大熊貓。    網上圖片■在熊貓谷能夠看到世界唯一的棕色大熊貓。 網上圖片

范 舉

高鐵明年通車了,香港人將有機會乘搭高鐵,暢遊最高旅遊價值的名勝,重溫中國文化,提高民族的自豪感。

中國最偉大的文化,來自秦漢唐三個朝代,西安、漢水、四川,都在中國的古文和詩詞歌賦,得到強烈的體現。

杜牧的《阿房宮賦》寫到了「阿房出。覆壓三百餘里,隔離天日。驪山北構而西折,直走咸陽。二川溶溶,流入宮牆。五步一樓,十步一閣;廊腰縵回,簷牙高啄;各抱地勢,勾心鬥角。盤盤焉,囷囷焉,蜂房水渦,矗不知其幾千萬落。長橋臥波,未雲何龍?復道行空,不霽何虹?高低冥迷,不知西東。歌台暖響,春光融融。」

李白更加寫出了從長安到四川的沿途美景:「上有六龍回日之高標,下有衝波逆折之回川。黃鶴之飛尚不得過,猿猱欲度愁攀援。青泥何盤盤,百步九折縈巖巒。捫參歷井仰脅息,以手撫膺坐長歎。」

香江人可以乘坐高鐵到達成都,然後再轉成都到西安的高速鐵路,遊覽中國最美麗的風景區。西成線二等座票價263元,相當便宜。如果從西安北乘坐高鐵出發,7分鐘就能到達這個西安城區第二座高鐵站--阿房宮站。中間我們可以看到秦代的兵馬俑和阿房宮的遺址。新場街站是西成高鐵全線海拔最高的車站,達1,594米。在這裡俯望車站南北,就是在俯望祖國大地南北。從大秦嶺隧道鑽出,再鑽進天華山隧道,從上坡路變下坡路,僅僅需要十幾秒,旅客在不經意間已經越過了秦嶺之巔。

佛坪高鐵站位於漢中市佛坪縣,距離佛坪熊貓谷只有30分鐘的車程,在熊貓谷能夠看到世界唯一的棕色大熊貓。站房頂部為三角形山的形狀,幕牆窗櫺是綠色的竹節樣式,站前廣場上設有金屬的熊貓拱門,具有濃郁的地域特點。

洋縣西站:「朱鷺之鄉」為了確保朱鷺飛行安全,在洋縣周邊的高鐵線路兩邊設置了鳥類保護網,這些細密的藍色金屬網,方便朱鷺識別,防止朱鷺誤撞受傷。

城固北站:絲路使者張騫的故里城固是漢代探險家、旅行家、外交家、絲綢之路開拓者張騫的故里。

漢中站:與西成高鐵開通後,漢中也將結束與西安沒有直達火車的歷史。我們為什麼叫做漢人?因為我們的祖先,最早的時候,就在漢中生息和發源,再度轉黃河流域。

沿途各個車站可以買到土特產:來自大秦嶺深處的土蜂蜜、野豬肉、茱萸、山藥等綠色山貨依次擺放在貨架上,有需要購買山貨的乘客掃一掃貨架上的二維碼即可自助選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