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堅持「一國兩制」 嚴依憲法基本法

2017-12-16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北京與前來述職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親切握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北京與前來述職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親切握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 北京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會見首次赴京述職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習近平充分肯定林鄭月娥及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工作,並指出十九大報告把堅持「一國兩制」確定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表明中央實踐「一國兩制」是長期、堅定不移的,而「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關鍵之一,是要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為此要把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

習近平在中南海瀛台聽取了林鄭月娥對香港當前形勢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工作情況的匯報。習近平首先歡迎林鄭到北京述職,並提到他今年7月1日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見證了林鄭月娥和新一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宣誓就職。

習近平:中央肯定特區新班子工作

他說:「我高興的看到,你就任行政長官以來,帶領管治團隊依法施政,積極作為,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出一系列政策舉措,加強同各界人士的溝通,促進了社會穩定,實現了良好開局,得到了香港社會各界廣泛認同。中央對你和新一屆特區政府這段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習近平表示,十九大報告還提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發展指明方向,也是香港與內地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必然選擇,希望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廣泛團結社會各界人士,抓住機遇,共謀發展,同祖國人民共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業。

他特別提到,中共十九大召開後,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及時學習領會大會精神,邀請和配合中央宣講團到香港開展宣講活動,這些做法都很好。中共十九大把「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確定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意義重大。這不僅表明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重視,而且表明中央在香港、澳門實行「一國兩制」方針是長期的、堅定不移的。

習近平強調,在香港成功推進「一國兩制」事業,關鍵是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為此,要把維護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

習近平表示他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為香港發展指明了方向,也是香港與內地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必然選擇。希望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廣泛團結社會各界人士,抓住機遇,共謀發展,與祖國人民共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業。

林鄭感謝中央派宣講團宣講十九大

林鄭月娥發言時感謝習近平主席親臨香港,共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也為她及第五屆特區政府監誓,更發表了重要講話,特別是習主席提到來港的三個目的,即表達祝福、體現支持、謀劃未來,為現屆特區政府助力、促進中央和特區關係發展創造非常有利的條件。習主席當時在香港機場說過「香港一直牽動我的心」,讓香港市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林鄭月娥並感謝中央政府在十九大之後,根據其要求安排宣講團來港,讓港人學習十九大精神和報告內容,尤其報告有幾個部分都談到香港的地位和發展。

在述職結束後,習近平還邀請了林鄭月娥及其丈夫林兆波,和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夫婦吃晚飯。林鄭月娥其後在會見記者時特別對此表示感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