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高票通過改議規 反對派料未甘休

2017-12-16
■議案獲通過後,多位建制派議員舉起大拇指,示意「打勝仗」。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議案獲通過後,多位建制派議員舉起大拇指,示意「打勝仗」。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為遏止拉布歪風而醞釀多時、由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提出議事規則修訂,終全數獲得通過,包括將立法會全體委員會法定人數由35人減至20人;「流會」後主席可在任何時間、任何日子要求復會;立法會大會或委員會主席有權選擇和合併議員提出的、內容類似的修正案,及不准提出瑣屑無聊或無意義的修正案等。建制派議員相信,反對派將無法再肆意拉布,但認為這次只是勝出首仗,反對派日後仍會想辦法「鑽空子」,以新的手段癱瘓議會及政府的運作,建制派需要保持警覺。

立法會會議昨日進入審議修改議事規則的第四天,反對派議員繼續以不同方式擾亂議會秩序,令會議兩度暫停,其間11名反對派議員先後被驅逐離場(見另稿),惟不斷拖延時間最終亦徒勞無功。下午4時許,立法會開始表決11項沒有修訂議案的擬議決議案,其中由反對派議員提出的10項均被否決,由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代表委員會提出的1項議案則獲通過。

大會其後表決由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提出修訂議事規則的擬議決議案,結果功能組別有22票贊成、5票反對、1票棄權,地區直選有15票贊成、7票反對,議案在分組點票下均以大比數獲得通過。

表決後,廖長江及民建聯陳克勤分別提出其投票系統出現問題,要求表決在案兩人均投贊成票,秘書處即時更正。至於多名反對派議員就該議案動議的修訂議案則全數被否決。

減全委會法定人數防流會

獲得通過的24項修訂,劍指反對派再拉布的可能性,包括將立法會全體委員會法定人數由35人減至20人,減少「流會」機會;「流會」後主席可在任何時間、任何日子要求復會,以加快議會的效率。防止拉布的修訂還有立法會主席倘認為休會待續的議案屬濫用程序,可禁止提出或毋須辯論、直接表決,可合併延伸至禁止議員提出瑣屑無聊或無意義的修訂。

此外,以呈請書成立專責委員會的門檻將由20人提高至35人,防止機制再被反對派議員濫用。

是次修改議事規則在立法會用了近36小時處理,其中實質辯論只有約20小時,其餘時間分別被反對派的拉布伎倆消耗,包括24次點算法定人數,浪費近5小時的議會時間,而處理規程問題亦用了大約4小時。由於反對派大肆擾亂議會秩序,審議期間共暫停會議8次,虛耗5小時30分鐘。

民建聯:議會回復安寧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在會後表示,修改議事規則的過程歷時十分長,建制派日以繼夜守護議會,終成功爭取修改議事規則,令議會回復安寧,有機會重回正軌,「至少反對派過去一直用的拉布、點人數手段,都不會再可以放肆地阻礙議會運作。」

但他相信,反對派仍會想辦法「鑽空子」,以新的手段癱瘓議會及政府的運作,故建制派要保持警覺。

工聯會:修訂審慎合理

工聯會對議案通過表示歡迎,認為相關修訂是審慎和合理的,既可以保留議員的權利,也可保留立法會議事的時間。其中,全體委員會階段的法定人數降至20人,將可減低流會的機會,增加議會議事效率。

工聯會續指,修訂能適時應對社會轉變,回應市民對議會工作的要求,讓立法會回復正常的運作機制,符合香港基本法規定立法機關的職能。是次修訂的通過將可令立法會在審議公共政策及財務撥款均可重回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