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各界:習主席指明港發展方向

2017-12-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述職時強調,在香港成功地推進「一國兩制」事業,關鍵是要嚴格依照憲法及基本法辦事,又指十九大報告已為香港發展指明了方向,希望香港把握機遇共謀發展。香港各界人士表示,習主席清楚表明了中央對港的方針政策,並再次提醒香港的發展方向,是希望特區政府改變以往「不干預」和被動的態度,而應把握機遇,積極融合國家發展,讓香港發展更上一層樓。

陳永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永遠榮譽主席陳永棋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十九大報告清楚指明了香港必須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相信絕大多數香港同胞均對此表示贊成及支持。香港是經濟城市,不是政治城市,現在迎來國家的「一帶一路」、大灣區等重大發展機遇,港人應好好抓緊機遇,讓香港發展可更上一層樓。

他讚揚林鄭月娥過去半年發揮了自己的凝聚力,減少了很多社會矛盾、鬥爭,相信她有魄力融合香港各界向前行,並對她寄予厚望。

盧瑞安:林鄭壓得住港亂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國旅行社榮譽董事長盧瑞安表示,習主席再次提點香港,是要說明香港已有清晰的發展方向,堅持走下去,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對香港以至國家有好處。

他讚揚林鄭月娥做事「有板有眼」,「剛柔並濟」,相信她可做到廣泛團結香港各界,「儘管反對派過去半年仍不斷搞事,但她仍可壓住香港的亂局,讓他們不再這麼囂張。同時,林鄭月娥又做好民生工作,願意多溝通、多見面,可說是做得非常好。」

吳亮星:中央重視愛護香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銀行(香港)信託有限公司董事長吳亮星指出,習主席在講話中重申了「一國兩制」有主體、從屬的關係,而非對稱的,「中央過去已把『港獨』等違法違憲事件看在眼內,國家是絕對不容許高度自治等同脫離中央管治的。」

習主席提到香港要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他認為反映了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及愛護,香港未來必須加強與內地的合作,「這是大工程,如果我們做得好,可造福全港市民,不會被邊緣化。」雖然林鄭月娥是有誠意團結社會,但香港是非常複雜的地方,社會各界也應要有團結的決心,「不單是要特首釋出善意,市民亦要擁護特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