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王志民:深入推進「一國兩制」實踐

2017-12-16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人民日報》海外版撰文,提到增強國家意識、國家觀念的問題,應正確認識和把握「六對關係」。圖為王志民在中聯辦幹部大會傳達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時講話。 資料圖片■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人民日報》海外版撰文,提到增強國家意識、國家觀念的問題,應正確認識和把握「六對關係」。圖為王志民在中聯辦幹部大會傳達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時講話。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共十九大報告中5次提到港澳,並在3處展開論述。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人民日報》海外版撰文,提到增強國家意識、國家觀念的問題,應正確認識和把握「六對關係」。其中,「一國」是「兩制」的根本前提;「憲法意識、憲法精神」對「一國兩制」事業和香港是「福」、是「根」、是「本」,是「定海神針」;而各項重大國家戰略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平台、重要機遇,「我們堅信香港同胞將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推動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王志民在題為《深入推進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文章中指出,中共十九大報告中5次提到港澳,並在3處展開論述。從提到次數到篇幅字數,都是歷屆黨代會報告之最,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港澳的重視和關懷。

報告與視察香港相呼應

他續說,報告把堅持「一國兩制」確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這是香港回歸祖國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的新發展新定位,也是「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和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新發展新定位。

王志民認為,這和習總書記「七.一」視察香港時指出的「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的重要論述相呼應,共同賦予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新的歷史使命和更高的政治要求。

他其後解讀了十九大報告關於港澳的論述的六個關鍵句或關鍵詞(見另稿),並特別提到在增強國家意識、國家觀念的問題上,應正確認識和把握「六對關係」。

王志民指出,「六對關係」即憲法和基本法、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融入國家和自身發展、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港事港辦」「香港思維」和「內地方式」「北京思維」、「一國」和「兩制」的關係。

港進入「成年禮」新階段

他強調,其中,「一國」是「兩制」的根本前提,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憲法意識、憲法精神」對「一國兩制」事業和香港是「福」、是「根」、是「本」,是「定海神針」。「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國家戰略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平台、重要機遇,給香港帶來巨大發展機遇和紅利。

王志民最後表示,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香港也進入「成年禮」後新階段的歷史節點上,我們將以更宏大的視野來審視國家與香港的昨天,把握國家與香港的今天,謀劃國家與香港的明天,珍惜好、維護好、鞏固好、提升好當前香港來之不易的良好態勢。我們堅信香港同胞將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推動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