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反對派連出陰招 保安用命「神攔截」

2017-12-16
■被抬起的陳志全仍不斷掙扎,並發出咆哮的叫聲。香港文匯報 記者 劉國權  攝■被抬起的陳志全仍不斷掙扎,並發出咆哮的叫聲。香港文匯報 記者 劉國權 攝

在立法會昨日審議修改議事規則期間,聲言抱荂u必死覺悟」的反對派議員,在議事廳大肆搗亂,不單瘋狂點人數,不時叫喊口號,更多次試圖衝往主席台,但全部被保安員「神攔截」。許智腄B朱凱Y等則再次「出動」發出聲響的防狼器,阻礙議會辯論。朱凱Y更以鐵鏈纏腳,試圖阻止自己被驅逐離場。全日共有11名反對派議員因為行為不檢,最終都被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驅逐離場。

許智萲T防狼器搞事

會議甫開始,議事廳內就出現防狼器的聲響,保安員發現響聲由許智萿近傳出,但許「詐傻扮懵」,舉起雙手稱防狼器不在其身上,更主動離場。擾攘一輪後,保安員發現許智艂漼劑T器鎖於其座位的抽屜內。梁君彥要求許交出鎖匙不果,直斥其行為極不檢點,裁定他不能參與全日的會議。保安其後取出防狼器,令議事廳回復短暫的寧靜。

在進入提出擬議決議案的議員最後發言階段,朱凱Y突然站起身要求提出「規程問題」:「我要繼續抗議呢個立法會即將變做人大」,並拉起寫有「不做人大」的白布。代主席李慧k提醒其發言並非規程問題,要求他立刻坐下。

被「熄咪」的朱凱Y隨即製造混亂,響起防狼器並高叫口號,邵家臻、張超雄等就走到其身旁,舉起交叉手勢。李慧k多次警告朱凱Y:「如果你再不停止叫囂,以及將擴音器收返,我會命令你離席!」但對方無視警告,繼續高叫口號,李慧k遂下令他離席。

朱凱Y「自鎖」照被抬

多名保安員按命令上前,竟發現朱凱Y以鐵鏈將自己的腳綁在座椅上,企圖阻止被驅逐離場。議會一片混亂,李慧k亦無奈宣佈暫停會議。保安員其後找來一把大鐵鉗,由6名保安員合力阻止朱凱Y亂動反抗,終把鐵鏈剪斷,並將他抬出議事廳。

鬧劇上演不足兩小時後,陳志全完成發言後即離開座位並不斷叫囂。梁君彥多番警告後要求他離場,他高聲發難:「唔走得唔得呀!」並響起防狼器。其後返回座位,嘗試效法朱凱Y以鐵鏈把自己鎖荂A但被保安員成功阻止。被抬起的陳志全仍不斷掙扎,又發出咆哮的叫聲,最終需由4名保安員合力抬走。

多人圖衝主席台被截

議會秩序恢復不久,反對派開展一連串的衝主席台行動:在謝偉俊完成發言後,張超雄緩步離開座位,走向主席台,更高叫口號;邵家臻亦舉起示威標語,加入行動,二人被保安員成功攔截。梁君彥不斷要求兩人返回座位不果,故勒令他們馬上離開會議廳。兩人被保安員驅逐離場,其間部分議員企圖出手阻礙,梁君彥宣佈暫停會議。

會議恢復後,反對派議員繼續叫囂,毛孟靜一度出動「大聲公」,之後手持議事規則嘗試衝向主席台,被保安員成功攔截。毛孟靜其後在多名保安員包圍下,自行離開議事廳,其間一度「疑似」跌倒。同時,鄺俊宇、涂謹申及梁耀忠把議事規則當成「道具」,在叫囂的同時將它一頁頁撕毀。梁君彥多次警告後,下令將3人驅離現場。被保安員驅逐期間,涂謹申仍不忘繼續「撕議規」,動作如同撒溪錢。

其後,郭家麒及譚文豪亦以同樣手法,舉起示威標語、離開座位走向主席台,被梁君彥命令退席,兩人同被保安員驅逐離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