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謝偉俊:粗暴拉布被迫出手

2017-12-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前晚通過由建制派提出的議事規則修訂,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昨日表示,反對派長年以來的粗暴手段,令建制派不得不反擊,又批評反對派聲稱修改議事規則「違憲」膚淺,有如「懶人包式」,缺乏深入法律層面的觀點。

謝偉俊昨日出席一個論壇時形容,修改議事規則是「斬腳趾避沙蟲」,但部分反對派議員經常視議會制度如無物,令建制派議員十分「谷氣」,因而「你做初一,我做十五,你](反對派)咁粗暴對待個規矩,不如我](建制派)都『粗暴』孎鼳」。

他批評,現在反對派議員沒有耐性去研究法律層面的觀點,而是僅以「懶人包」的方式辯論,包括只因為立法會主席所得的兩份法律意見,與建制派的法律意見不同,反對派就單純認為「梗係兩個意見琚v。即使建制派的法律意見來自前立法會法律顧問馬耀添大律師及英國御用大律師Lord Pannick,反對派也在沒有看內容的情況下作出膚淺的批評,「以屁股指揮腦袋、立場指揮意見都唔係香港之福。」

公民黨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在一個論壇上聲言,修訂議事規則將「影響立法會立法的有效性」。謝偉俊指,修改後在大會的質詢仍沿用大會模式,但審議法案進入二讀後將「帶第二頂帽」,即全體委員會,所有議員亦以委員身份處理,而目前最大的爭議是將這階段的性質定位為大會還是委員會。翻看歷史,以往立法局及全委會的人數不一定相同,故「一半」並非必然的數字。

「違憲」論缺法律理據

謝偉俊認為,法案在相應委員會已經有足夠討論,減少全體委員會的法定人數可以加快議會進程,而大會投票時法定人數不會減少:「希望大家評論修改議事規則時,多花一些時間睇麉Y咪真係無根據,係咪真係『違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