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圖拖公會搞政治? 吳靄儀被KO

2017-12-17

在論壇進入尾聲時,同場嘉賓的討論突然火花四濺。公民黨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在發言時借題發揮,稱目前的立法會已難以「制衡」行政機關,故大律師公會是「公民社會」中最重要的「制衡人」,圖將公會拖入政治漩渦。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譚允芝反駁指,公會並非政黨,不應該在所有議題上都發聲。

妄稱公會可制衡行政機關

吳靄儀聲言,香港的體制下有多大程度的法治,「可從6名前議員的資格被DQ一事中反映。」她稱,行政機關擁有無限的金錢打官司,惟一般人沒有對等的資源,故「司法程序之前並非人人平等」,又稱目前立法會難以「制衡」行政機關,故大律師公會是「公民社會」中最重要的「制衡人」。

譚允芝其後回應道:「剛才吳靄儀提到,市民就希望公會出聲,有時我]都知道市民好希望公會在一些有爭議的問題上,聽到公會的意見......」吳靄儀即「澄清」,稱自己並沒有要求公會就所有法例發聲。

譚允芝即指:「我唔係講緊咩法例,而係剛才吳大律師不少於兩次情況下,指公會在某一爣〞p......」吳靄儀又打斷其發言:「如果你認為人]批評法庭裁決係錯鵅A咁你咪話畀人聽點解錯囉!」

吳靄儀聲言,特區政府推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通關方案涉及重大法治問題,「係咪需要大家注意呢?你(譚允芝)過去都有咁做謘C」譚允芝即回應道:「我有,我當然有啦!我諗吳靄儀唔好打斷我呢,我可以解釋返我想講麉Y咩洁C」

譚允芝:非政黨 毋須事必發聲

譚允芝指出,大律師公會由1,400位成員所組成,在一些情況中會出現不同的意見:「我]唔係一個政黨,我]唔係統一聲音,亦不是看法相近的組織。」

她續說,過去石永泰及自己擔任主席時,在一些「清楚應該點樣講」的議題上會毫不猶豫地發聲,惟在具爭議性的議題上,雖有個別組織認為公會要就個別立場發聲,但另一方面亦有相反意見,故公會並非所有議題均應該發聲,「我希望大家對呢種看法(公會要就所有議題發聲)有保留。」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