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奏國歌拒肅立 兩港專生畢業禮被逐

2017-12-17
■港專指,畢業典禮在「小波折」後順利完成。校方供圖■港專指,畢業典禮在「小波折」後順利完成。校方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大專院校畢業典禮再次出現個別人士肆意滋擾的情況。港專學院暨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昨日舉行畢業典禮,校方事前已公佈典禮中播國歌的相關規則,但有社工系畢業生「政治做騷大過天」,拒絕在播放國歌時肅立,更在胸前擺出交叉手勢,令本應平靜、莊嚴的畢業禮受滋擾,校方只得依據校規讓相關學生離場。

港專校長陳卓禧表示,不會因政治立場而剝奪學生學習機會,但強調港專60年歷史至今,對國家的情懷「無妥協餘地」,並期望學生反思:「你希望學校尊重你們的見解,為何你們不能尊重學校的立場呢?」

校方已列明場地規則

據了解,港專今年開始規定學生在畢業典禮播放國歌時肅立,更在場地規則列明,倘作出任何不尊重國歌的不當行為,校方有權拒絕有關同學上台參加頒授儀式,至綵排時也有向學生交代。

不過,有兩名社工系畢業生不滿校方安排,聲言頒授畢業證書不應與國歌扯上關係,更以對國家的尊重並非取決於有否唱國歌為由,在奏起國歌時拒絕肅立,更在胸前擺出交叉手勢,對國歌不敬。

校方按規定讓涉事畢業生離開會場,約10名畢業生稱聲援兩名「搞事者」亦離場抗議,令典禮一度中止前後逾20分鐘始重新開始。

該批對規則明知故犯致未能參與典禮的畢業生,隨即在會場外手持「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標語,又高叫「有高壓政權 就有高壓學校」口號,繼續騷擾其他學生及家長。

校長促反思「愛國無妥協」

陳卓禧在畢業禮完結後主動與示威學生對話。他強調,自己愛學生,才會在各種干擾下繼續畢業禮,並強調畢業禮是莊嚴隆重的場合,典禮上必須堅持原則,希望學生反思:「你希望學校尊重你們的見解,為何你們不能尊重學校的立場尊重國歌呢?」

他還和學生分享了港專歷史,指港專在香港回歸祖國前就是一間愛國愛港的學校,從60年前成立時已懸掛國旗、唱國歌,更曾一度因此受到港英政府打壓,資助被取消,校舍被收回,但學校從未放棄過愛國立場,「呢個係無妥協嚝l地。」他會尊重學生看法,並希望學生繼續「認識社會、認識國家。」

港專發言人補充,在畢業禮前派發給準畢業生的場地守則,已清楚說明有關要求,校方一向尊重言論自由,任何人士皆有權利對任何事表述其個人意見,但在表達意見時,必須在恰當的場合,必須尊重他人,及以恰當的方式進行。作為一所高等教育院校,港專有責任教育同學明辨是非,為其行為負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