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便捷過境安排 各路民調齊撐

2017-12-23

就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採用「一地兩檢」安排的問題,由反對派牽頭成立的「一地兩檢關注組」一直不斷散播諸如「政府不肯面對民意」、「『 一地兩檢』方案是『 一國兩制』毒藥」等抹黑言論,但事實上,根據不同機構進行的民意調查均發現,超過五成受訪市民都支持「一地兩檢」方案,反映主流民意是清晰的,反映顛倒是非黑白的論調根本站不住腳。

商界力挺方案者逾九成

民建聯於8月24日至31日委託香港民意調查中心訪問了747名18歲以上人士,近65%受訪者贊成香港興建高鐵,而接近58%受訪者亦贊成內地執法人員在西九高鐵站指定範圍執行內地刑事法律。

調查並發現,有46%受訪者認為「一地兩檢」方案沒有違反香港基本法,較持相反意見的約25%及沒有意見的28%為多。而逾半受訪者認為「一地兩檢」沒有破壞「一國兩制」,高於持相反意見的33%。

自由黨則於8月2日至7日就「一地兩檢」向1,262名市民進行抽樣問卷調查,結果發現,有61.7%受訪者對西九高鐵站採用深圳灣「一地兩檢」模式表示贊同或非常贊同,表示不贊同及非常不贊同則合計有33.4%

商界亦十分支持「一地兩檢」方案。廠商會於8月中進行民調,收回廠商會屬下公司會員112份有效問卷,96.4%受訪會員贊成在高鐵香港段實施「一地兩檢」,表示不贊成和無意見只佔極少數,同樣是1.8%。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於18日至25日間,以電話訪問724名18歲或以上市民,了解他們對西九龍總站「一地兩檢」方案的態度。結果顯示,五成半受訪者支持政府提出的方案,主要原因是「最為方便快捷」(43.5%)、「不支持就會浪費即將建成的高鐵」(32.7%)及「沒有其他可行的/更好的替代方案」(23.9%),僅有不足三成人反對。

反對派民調亦支持居多

即使反對派經常委託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結果也是支持多於反對。《明報》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8月初做高鐵「一地兩檢」方案的民意調查,發現52.7%受訪市民支持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方案,包括在西九龍高鐵站劃出部分地方作「內地口岸區」實施內地法律,在站內完成出入境手續;反對比率為33.9%。

同時,有48.2%受訪者認為在「一地兩檢」安排下,他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不變,表示信心減少的則有34.8%,表示信心增加的更有11.4%。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