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學聯勾連「台獨」 引狼煽風亂港

2017-12-23
■學聯透過視像引「獨」入室,搞亂香港。 學聯視頻截圖■學聯透過視像引「獨」入室,搞亂香港。 學聯視頻截圖

各界批圖掀「抗爭」製衝突 重申中央維護主權決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鼓吹「港獨」之心不死,並於昨日舉辦名為《殖民香港:由英殖時期到特區年代》的研討會,邀「台獨學者」通過視像大放厥辭,聲稱香港「面對『中國』的打壓」,「一國兩制」的高度自治承諾有如廢紙,而香港「民主運動」的對抗對象就是「中國政府」,煽動港人對抗中央。香港各界人士強調,中央有堅決維護領土完整的決心,無論是「港獨」或「台獨」分子,不應再心存僥倖,以為可以繼續任意妄為,而有關人等鼓吹破壞國家領土完整,已經違反了基本法的規定。

是次由學聯主辦的播「獨」研討會於中文大學舉行,台灣「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台「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吳介民、輔仁大學法律系教授吳豪人等在會上作「報告」。由於有關人等此前未獲特區政府發出簽註而未能入境香港,昨日就通過視像形式在會上播「獨」。

吳介民聲稱自己未能來港,反映香港的學術自由「正受到『北京政府』的嚴重監視及箝制」,而「對學術自由的打壓越來越露骨,法治及自由瀕臨險境,是一個嚴重的警號」。

他續稱,「佔領」撕破了「一國兩制」下高度自治的「假面」,而特區政府是「中國政府的傀儡」,並無能力回應抗爭者的「政治訴求」,故香港「民主運動」真正的對抗對象是「中國政府」。

「台獨」學者妄言抗「中國同化」

吳豪人則形容港人是「受壓迫群體」,聲稱基本法的設計令香港法例受「北京」控制,加上中聯辦的「滲透監控」,回歸20年來已經逐步強化對香港的「控制」及「同化」,「充滿殖民元素」,又聲言「佔領」創造了高度政治化的香港「主體意識」,不會消失,在「『中國』的『民族主義』入侵」下可能會出現新一波衝突,港人要對「中國」的「同化」及「整合」進行「長期抗戰」。

陳勇籲年輕人勿被蒙騙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所謂「殖民統治」就是以強權侵佔別國土地,並施以高壓管治手法,與香港特區透過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絕不能混為一談。學聯公然勾結「台獨學者」,公然歪曲事實播「獨」,必須譴責,並強調「獨」不會有好下場,奉勸香港年輕人不要再被謊言蒙騙。

馬恩國:罔顧「一國兩制」違基本法

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強調,中央已清楚讓大家明確、清晰地知道,香港是中國一部分,中央政府對香港擁有全面的管治權。一小撮極端分子多次利用香港的平台播「獨」,學聯更邀「台獨學者」公然散佈港人抵抗中央的言論, 罔顧「一國兩制」,已違反了基本法的有關規定。

何俊賢:糾纏「獨」拖港內耗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批評,「台獨學者」竟將香港回歸比作「殖民」,是故意向香港青年人洗腦。他強調,中央對捍衛領土完整、反分裂的底線是絕對不會動搖的,港人必須深思,「獨」對香港來說只是一條死路,倘再在似是而非的謬論中糾纏下去,只會令香港社會繼續內耗,令香港再陷困境,是不智的行為。

何啟明:濫用「學術」名議播「獨」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直指,是次論壇議題偏頗,主講者均有強烈的反中央政府立場,並無「學術」可言,而選擇在校園舉行只是「包裝手法」,故意營造「學術討論」的假象,實際是在播「獨」。學聯繼續濫用「學術討論」的名義繼續播「獨」,已露出了狐狸尾巴,只會遭港人唾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