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土地管理權非主權 「割地論」危言聳聽

2017-12-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過去常以所謂的「割地論」來抹黑「一地兩檢」,試圖製造白色恐怖。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近日在立法會上反駁了他們的歪理。

她強調,根據香港基本法,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下只有土地的管理權,並沒有主權,故絕不存有「割地」的說法。

梁美芬引條文駁反對派謬論

梁美芬昨日在facebook上載了她早前在「有關推展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安排的後續工作」議案上的發言片段。

她表示,「一地兩檢」並非一場辯論或民意調查可以定輸贏的問題,又強調「一地兩檢」符合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香港本地法律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不是我們講多幾次就會變成不合法。」

梁美芬批評,反對派經常講的「割地論」是滿口歪理,並重申主權與管轄權從來都是兩回事: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下只有土地的管理權,並沒有主權,故絕不存有「割地」的說法。

她說:「基本法第七條是在講土地,是涉及主權的問題,反對派現在歪曲的是將司法管轄權形容為『割地』。中國是實行單一制,與香港特區的關係一直是授權的關係,在回歸時,我們香港是獲授權根據『一國兩制』去管理香港,並不是說國家在回歸時割了香港這塊地的主權出來,絕不是這樣的關係。」

梁美芬強調,「一地兩檢」絕對不影響香港特區政府在「一國兩制」下所獲授權的管理權,「任何嘩眾取寵的語言,去挑撥群眾的恐懼都不能掩蓋『割地論』的違法性及荒謬性,我們是絕對不能接受讓這些歪理興風作浪。」

英法鐵路成例證不存「割地」

她並引用英法鐵路作例子,指英國實行普通法,法國則實行大陸法,雖然兩國法制不同,但人民均很順利地往返兩國之間,「因為它們都是為了自己人民,願意賦予對方一個合理的司法管轄權,是不會存在『割地』的問題,難道英國及法國便因『一地兩檢』便割了地給對方嗎?」

針對反對派聲稱「一地兩檢」違反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二條,因為內地執法人員不能在港執法,梁美芬反駁指,所謂的執法是要在香港管轄區履行及執行內地法律,但現時「一地兩檢」是在西九龍站劃出了內地管轄區,而清關、出入境等問題是涉及到國家安全,中央是絕不能接受由香港代其負責,「授權到香港執法人員去做這些工作,他們是無辦法接受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