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破冰靠美食 自薦做導遊

2017-12-27
■愛華在校期間積極參加義教活動,學生們都叫她「太陽姐姐」。 受訪者供圖■愛華在校期間積極參加義教活動,學生們都叫她「太陽姐姐」。 受訪者供圖

每當愛華自我介紹,來自烏茲別克斯坦時,她時常會感歎,烏茲別克斯坦在中國朋友的心中特別「小眾」。在北京語言大學的校園裡,愛華時常會出現在義工隊做一些關於烏茲別克斯坦文化的交流活動,或是分享民族服飾、或是親手製作烏茲別克斯坦的美食。這些形式的交流,愛華的經驗告訴她,不僅能夠讓大家對烏茲別克斯坦有更具體的認識,也能收穫到不少志同道合的中國朋友。

近期愛華的朋友圈分享了一位北京大學在讀博士女生朋友。談及兩個人的友誼,愛華說首先就是從美食結緣的。「這個姐姐去烏茲別克斯坦遊學時,做了新疆的大盤雞,雖然用的調料不全,但我們家人都很喜歡。」

愛華表示,在如今的烏茲別克斯坦其實能看到許多「中國製造」的身影。比如,年輕人的潮流衣服鞋帽,使用的智能手機、筆記本電腦、日常所用許多物品都是中國製造的。在很多市集上,除了一些烏茲別克斯坦的工藝品、蔬菜、水果是當地特色產品外,其他許多日常輕工業品、服裝都是中國製造。

愛華也發現,在中國也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把出境遊的目光開始投向烏茲別克斯坦,隨時隨地化身為導遊的她推薦起自己的國家特色時,美食和甜到記憶深處的西瓜、葡萄、石榴都讓她語速加快,興奮不已。「每次說到好吃的,愛華的感染力有一種爆發的趨勢。」這是愛華的中國朋友對她的評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