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年度綠色指數發佈 京閩浙三甲

2017-12-27
■ 河北省阜城縣積極發展扶貧產業,通過「合作社+農業產業園+農戶」模式發展錯季蔬菜。 資料圖片■ 河北省阜城縣積極發展扶貧產業,通過「合作社+農業產業園+農戶」模式發展錯季蔬菜。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國家統計局網站昨日發佈《2016年生態文明建設年度評價結果公報》,首次公佈了2016年度各省份綠色發展指數,排名前5位的地區分別為北京、福建、浙江、上海、重慶。

根據2016年中辦、國辦印發的《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中國將對各省區市實行年度評價、五年考核機制,以考核結果作為黨政領導綜合考核評價、幹部獎懲任免的重要依據。其中,年度評價按照綠色發展指標體系實施,生成各地區綠色發展指數。今年8月,國家統計局、國家發展改革委、環境保護部、中央組織部會同有關部門,共同完成了首次生態文明建設年度評價工作,綜合評價各地區綠色發展總體狀況。

國家統計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開展年度評價,對於完善經濟社會發展評價體系,引導各地方各部門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科學發展觀、樹立正確政績觀,加快推進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重要的導向作用。年度評價結果作為督促和引導地區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指示器」和「風向標」,對於推動實現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生態文明建設目標和「十三五」規劃綱要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