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豫閩監獄千里調犯 服刑父捐髓救癌兒

2017-12-30

從河南開封到福建福州,福建省監獄管理局跨越千里調動了一名名為陳寬的罪犯,只為救助該名罪犯身患白血病(又稱血癌)的兒子。據了解,陳寬的五歲兒子被診斷出白血病,需要盡快移植造血幹細胞。但兒子與母親、姐姐的配型均未成功。無奈之下,陳寬成為兒子的最後一根「救命稻草」。收到陳妻蘇娟(化名)的信件求助後,河南監獄為陳寬完成配型,並送到福州監獄,預計將於年底完成移植手術。 ■《北京青年報》

3月25日,陳寬和蘇娟5歲的小兒子龍龍(化名),在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被診斷出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此前,2016年8月,陳寬因詐騙罪,被判處有期徒刑8年3個月,關押在位於河南開封的河南省第一監獄。陳寬入獄後,蘇娟失去了經濟來源,還要養育一個12歲的女兒,只能在福建打零工養家。龍龍的病情為這個家庭更添一筆沉重的負擔。

陳妻寫信求助監獄

7月,龍龍的病情惡化,依靠化療維持生命。據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介紹,龍龍需要盡快移植造血幹細胞。蘇娟及其大女兒與龍龍的配型均不成功,無法提供造血幹細胞。陳寬成為兒子的最後一根「救命稻草」,但龍龍目前的身體狀況,並不適合長途跋涉前往河南與父親配型。

9月,蘇娟向收監陳寬的河南省第一監獄寄出求助信,信中說明了龍龍的病情,希望陳寬能赴福州與龍龍配型,移植造血幹細胞。河南省第一監獄收到求助信後,立即安排醫生為陳寬查驗血樣。最終,檢測結果顯示,陳寬與龍龍配型成功,配型程度在百分之八十左右。

陳寬抵閩等待移植

收到檢測結果後,河南省第一監獄上報司法部監獄管理局,申請將陳寬從開封調到福州。在獲得司法部的批准後,12月9日下午,在歷經8小時的路途後,河南省第一監獄將陳寬安全送到福州監獄。

據了解,為了保證陳寬與龍龍的移植手術順利,監獄特別關照陳寬的住宿、飲食,為移植創造最好的身體條件。此外,龍龍的手術還需60萬元(人民幣,約合港幣72萬元)費用,福州監獄已面向民警及服刑人員發出募捐公告,陳寬對此很感激。

12月中旬,陳寬在警察的陪同下來醫院體檢,見到了病床上的兒子。龍龍見到父親時,一下子哭了。目前,龍龍的病情仍較兇險,需病情穩定後才能進行移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