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金銀灘還原綠水青山 「原子城」30年後成名景區

2017-12-29
■經過30年的發展,金銀灘如今景色怡人。   網上圖片■經過30年的發展,金銀灘如今景色怡人。 網上圖片

歲末隆冬,青藏高原東部的金銀灘草原疏朗遼闊,不遠處的一座雕塑十分現代:高約30米的銀白色三角金屬架支撐茪@枚金屬球,這是按中國第一顆原子彈同比例製成的模型。今年,這座中國的「原子城」已經退役30年。經過發展治理,春風又吹「綠」了這片草原。 ■新華社

金銀灘草原上曾有個神秘的軍事禁區--221廠,是中國上世紀50年代建設的第一個核武器基地,研製出了中國第一顆原子彈和氫彈。

1987年,中國決定對該核武基地實行全面退役,多方專家對該基地制定了周密的環境治理方案。1993年,「原子城」被移交給青海地方政府管理使用,更名為「西海鎮」。如今,金銀灘不僅恢復了最初鬱鬱bb的模樣,「綠色」更成為社會經濟發展的亮點。

交通便捷 年迎客30萬

退役30年的「原子城」有許多新頭銜:國家4A級旅遊景區、全國特色景觀旅遊名鎮、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等。2011年起,當地532.55萬畝草場實施生態獎補機制;每年造林種樹20萬株左右,城鎮綠化率達到33%。

如今,西海鎮建立了原子城紀念館、紀念園等設施,組成國家級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每年接待遊客約30萬人次;研製原子彈、氫彈的7個分廠和570多平方公里的基礎建設依舊保存,成為旅遊資源。

由於西海鎮地處青海湖北岸,環境優美、交通便捷、配套齊全,因此成為單車騎行者的勝地。在許多愛好者心中,西海鎮是「騎行樂園」的代名詞。

越來越多的中外遊客來到西海鎮、金銀灘草原。這也讓當地不少民眾參與到單車租賃、騎行服務等產業中。桑升傑是其中一員,他的公司可以同時為1,000名遊客提供單車租賃、餐飲等綜合服務。他回憶說,過去西海鎮經常颳黑風,被戲稱為「黑風鎮」。後來,當地政府在城鎮周邊種上沙棘和紅柳,「空氣變得越來越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