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末代蒙古公主 著書傳家族史

2017-12-27
■滿琳非常關心故鄉的發展,多次回到巴音布魯克草原探望鄉親。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一存  攝■滿琳非常關心故鄉的發展,多次回到巴音布魯克草原探望鄉親。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一存 攝

「第一屆成吉思汗.渥巴錫汗.貢桑諾爾布三賢國際研討會」近日在北京文化名人俱樂部舉行。東歸英雄渥巴錫第十三代後裔滿琳表示,現在正致力於收集、挖掘、整理歷史材料,傳承土爾扈特部文化。作為土爾扈特最後一位公主,滿琳感到自己有責任及義務研究家族歷史。她亦非常關心故鄉和靜縣的發展和進步,多次回到巴音布魯克草原探望鄉親,感受那裡發生的每一點變化。

土爾扈特部,清代厄魯特蒙古四部之一,族人為元朝重臣翁罕後裔。滿琳出生於1936年,是土爾扈特第十二代世襲汗王的女兒。1980年滿琳特招入伍,退役後,從事土爾扈特蒙古歷史研究,在翻閱大量珍貴歷史資料基礎上,結合自己親身經歷,撰寫了一部口述史書─《土爾扈特女兒》。2004年6月,《土爾扈特女兒》出版,重點描述了滿琳的父親、母親、哥哥以及姥爺貢桑諾爾布和滿琳自己的傳奇人生。此書成為目前土爾扈特歷史研究中最重要的資料之一。

遊牧生活方式難續存

「離別故鄉多年,傳統的草原文化中已經增添了許多現代化因素。」滿琳說。200餘年前,土爾扈特蒙古人完成了世界上最後一次民族大遷徙。200餘年後的今天,面對全球化浪潮,草原文化是否會消失。或許,就如她在書中寫道:遊牧民族的生活方式不可能繼續存在,現代生活方式如滾滾浪潮席捲全球,最終土爾扈特蒙古人必須接受現實,從馬背上下來,接受挑戰,接受現代生活方式,融入國際化大家庭。「希望將土爾扈特部的歷史傳承下去。」滿琳感歎。■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