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火鍋川軍海外擴張不停步

2018-01-05
■ 老外也愛吃火鍋。網上圖片■ 老外也愛吃火鍋。網上圖片

從2008年率先在新加坡克拉碼頭開店的譚魚頭,到香天下美國紐約店、味蜀吾加拿大多倫多店,再到在海外開設9家直營店的海底撈,火鍋川軍海外擴張不停步。 ■中新社

「我們第一家海外店新西蘭奧克蘭店去年11月正式開業,從近兩月的經營狀況看,消費人群主要以當地的華僑華人和留學生為主,偶爾也會有一些不怕辣的老外。」四川成都大龍燚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品牌負責人任俊說,進軍海外其實並不容易,由於不熟悉當地環境,海外火鍋店選址相對困難,同時各國食品安全標準不同,也給火鍋店海外擴張帶來難題。

成立協會助力「走出去」

在四川火鍋走向海外的同時,火鍋的衍生品在海外也大行其道,火鍋底料已銷售到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

近年來,自熱方便火鍋在中國市場熱銷,但大部分自熱方便火鍋靠含有生石灰的發熱包加熱,屬航空危險品,無法托運。為了更好打開海外市場,目前成都已有火鍋商家研發出用水沖泡、可帶上飛機的自熱方便火鍋。

為了助推四川火鍋美食走向世界,2017年6月,以「世界的四川火鍋」為口號的四川省火鍋協會正式成立。四川省火鍋協會副會長嚴龍介紹,目前該協會已有500餘家會員單位,協會時常組織論壇讓「走出去」的火鍋企業為其他企業分享經驗,今年還會組織一批火鍋企業「走出去」考察。

四川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專家尹響表示,川菜企業可以在國外國際化程度較高的城市舉行推廣活動,介紹川菜背後的文化與內涵,讓更多海外消費者了解四川的飲食文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