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藏現吐蕃時期造像碑 證西部崇信佛教

2018-01-05
■石碑正面的浮雕是蓮花手觀音菩薩立像。 中新社■石碑正面的浮雕是蓮花手觀音菩薩立像。 中新社

「普蘭觀音碑是西藏阿里地區境內迄今發現的年代最早的一座石碑,也是現存的首座吐蕃時期造像碑。」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副研究館員夏格旺堆昨日接受採訪時如是說,這證實了崇信佛教和督促弘法的舉措已在此區域實施,並對探討西藏上部阿里歷史文化和佛教藝術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普蘭觀音碑位於西藏阿里地區普蘭縣的一個村子,現已建起保護房,其碑高210厘米,寬50厘米,厚17至18厘米,表面有當地百姓朝拜時塗抹的酥油。

夏格旺堆介紹,碑身正面浮雕一尊蓮花手觀音菩薩立像,像通高168厘米,左右兩側鐫古藏文數行,皆為陰刻古藏文,屬整齊劃一的「烏金」字體。左面碑文講述了馬年初秋,森格.祥赤贊扎.貢布傑為了無數眾生及共同的祈願,修造了觀音造像之事。右側碑文講述了向聖觀音頂禮和虔敬供奉的功德,並祈願眾生解脫於二障(即煩惱障、所知障),圓滿獲得二資糧(善業,即福祿資糧和智慧資糧),最終舅臣赤贊扎.貢布傑與眾生一起成為無上佛陀。

夏格旺堆表示,觀音造像的整體風格像敦煌藝術的吐蕃元素和塔波寺等地克什米爾風格的結合,這證實了吐蕃王朝晚期,西藏西部阿里已開始出現了具有佛教造像的紀念碑。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