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內地通脹形勢有利貨幣政策穩定

2018-01-11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上證綜合指數連續第九個交易天上升,為2015年股災後的首次。因目前內地流動性環境有利股市短線表現。按照內地當前通貨膨脹的形勢與市場預期,有利人民銀行維持穩定的貨幣政策。

根據國家統計局最近發佈的數據,2017年12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上升1.8%,按月上升0.3%,兩者皆低於路透調查的市場預估中值1.9%和0.4%。當月食品價格按年下降0.4%,非食品價格則按年上升2.4%。總計2017年全年CPI按年上升1.6%,符合政府年初訂立通脹控制於3%左右的目標。

全年CPI漲幅較上年回落,主因食品價格下降1.4%,後者為自2003年以來首次出現下降,主要受豬肉和鮮菜價格下降較多所導致。非食品價格上升2.3%,漲幅較去年擴大0.9個百分點,當中,工業消費品價格上升1.7%,服務價格上升3%。

實體經濟蓬勃料未致高通脹

至於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方面,2017全年按年上升6.3%,結束自2012年以來連續5年的下降態勢;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則按年上升8.1%。單計12月份,PPI同比上升4.9%,略高於市場預期的4.8%,環比上漲0.8%。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5.9%,環比上漲0.8%。

影響PPI上漲約6.13個百分點為生產資料價格,後者上漲8.3%。當中,漲幅較大的行業包括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分別上漲29%、28.2%和27.9%。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7%,影響PPI上漲約0.17個百分點。

儘管低基數和豬肉等食品價格企穩回升等因素將可能導致食品CPI未來轉正,並成為推動CPI上行的潛在重要推手,但預期實體經濟活動持續蓬勃而未來引發較高通脹的概率仍然較低。(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