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內地進出口扭轉兩年跌勢

2018-01-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去年中國外貿實現兩位數恢復性增長。中國海關總署昨日公佈2017年中國進出口數據,全年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7.79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同)增長14.2%,扭轉了此前連續兩年下降的局面。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稱,世界經濟溫和復甦,國內經濟穩中向好,推動了去年中國外貿進出口的持續增長。預計今年中國外貿將繼續保持增長,但維持兩位數較快增長的難度增大。

海關統計顯示,去年全年中國貨物貿易出口15.33萬億元,增長10.8%;進口12.46萬億元,增長18.7%;貿易順差2.87萬億元,收窄14.2%。貿易方式結構有所優化;各類型企業進出口均實現兩位數增長,顯示外貿發展內生動力增強;對歐美日等傳統市場進出口增長14.8%,對拉美和非洲等新興市場進出口分別增長22%和17.3%,貿易夥伴更趨多元化;中西部外貿進出口增長21%,在全國進出口中所佔比重同比提升0.8個百分點,外貿區域發展更加協調。

降關稅進口增 出口結構優化

對於中國外貿進出口一舉扭轉連續兩年負增長,黃頌平認為,一方面世界經濟溫和復甦,外部需求有所回暖。另一方面內地經濟穩中向好,為進口增長奠定基礎。同時,國家一系列促進外貿穩增長政策措施效應持續顯現,包括降低部分消費品進口關稅,改善國內營商環境,增強企業創新能力等。

黃頌平強調,去年中國外貿不僅在「量」上恢復增長,「質」也得到進一步提升。部分高附加值機電產品和裝備製造產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勢,比如出口汽車增長27.2%,計算機增長16.6%,醫療儀器及器械增長10.3%,表明中國企業自主創新能力逐漸增強,國際競爭新優勢逐漸顯現。進口方面,能源資源性產品進口穩定增長,同時部分重要設備、關鍵零部件、優質消費品進口也實現了較快增長,其中集成電路增長17.3%,發動機增長17.6%,數控機床增長13.8%,水海產品增長19.6%。

「總體上看,2017年中國外貿領域堅定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轉方式、調結構取得積極進展,進出口正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黃頌平說。

保護主義升溫 新興市場挑戰

展望2018年,黃頌平認為,世界經濟有望繼續復甦,中國經濟延續穩中向好,對中國外貿進出口較為有利。但也要看到,全球製造業競爭激烈程度上升,一方面部分新興市場國家憑借勞動力、土地等低成本優勢,推動中低端製造業發展,對中國傳統優勢產品形成競爭;另一方面,發達經濟體實施「經濟再平衡、再工業化」政策,促進部分中高端製造業回流,製造業在全球範圍內的競爭將更加激烈。加之全球貿易保護主義仍在升溫,使得中國產品遭遇貿易救濟調查案件和金額處於近年來的較高水平。

黃頌平表示,考慮上述因素以及去年基數較大等影響,今年外貿維持兩位數較快增長的難度增大,預計全年對外貿易進出口將繼續保持增長,質量效益有所提高。

上月數據遜色 外需降內需弱

此外,九州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則指出,去年12月中國進出口數據大幅低於前值,其中出口增7.4%,進口僅增0.9%,反映出外需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正逐漸下降以及內需的大幅走弱。預計2018年外需的支撐作用可能面臨消退,全年出口同比下滑或是大概率事件。加之進口商品價格的同比高點已過,以及去年的高基數效應,進口的高增速恐難繼續支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