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銀監試點投資管理型村鎮銀行

2018-01-13
■中國銀監會推出投資管理型村鎮銀行。圖為廣東鶴山珠江村鎮銀行。網上圖片■中國銀監會推出投資管理型村鎮銀行。圖為廣東鶴山珠江村鎮銀行。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經過十多年試點後,中國村鎮銀行投資管理模式和設立方式迎來重大創新。據新華社報道,中國銀監會昨日推出投資管理型村鎮銀行和「多縣一行」制村鎮銀行試點政策,旨在提升偏遠地區和欠發達地區普惠金融服務水平。

《關於開展投資管理型村鎮銀行和「多縣一行」制村鎮銀行試點工作的通知》提出,具備一定條件的商業銀行,可以新設或者選擇1家已設立的村鎮銀行作為村鎮銀行的投資管理行,即投資管理型村鎮銀行,由其受讓主發起人已持有的全部村鎮銀行股權,對所投資的村鎮銀行履行主發起人職責。

提高管理服務效率

銀監會農村中小金融機構監管部副主任馬曉光表示,與現行的指定部門管理、成立事業部管理等模式相比,投資管理行作為獨立法人,能夠更好統籌集中優勢資源,提高管理服務效率。同時能夠針對村鎮銀行特點建立專門的風險識別、監測、處置以及流動性支持等制度安排。

馬曉光強調,投資管理型村鎮銀行的模式,是在現有模式的基礎上為主發起人提供的一個新選擇,主發起人仍可繼續採用現行有效的村鎮銀行管理模式。

通知提出,在中西部和老少邊窮地區特別是國定貧困縣相對集中的區域,可以在同一省份內相鄰的多個縣(市、旗)中選擇1個縣(市、旗)設立1家村鎮銀行,並在其鄰近的縣(市、旗)設立支行,即實施「多縣一行」制村鎮銀行模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