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粗言為難傳媒 特朗普變「屎撈人」

2018-01-13

特朗普出言不遜已司空見慣,但他採用的言辭愈來愈粗鄙,不但令外界為之側目,也令傳媒非常頭痛,原因是報紙讀者不乏兒童、學生和長者,傳媒擔心直接引用會「教壞人」及被批評粗鄙。資深評論員舍恩菲爾德撰文指出,特朗普是繼前總統尼克松後,最口沒遮攔的美國總統,其言論正衝擊傳媒用詞遣字的底線。

為準確報道新聞而無需引用粗鄙言辭,《紐約每日新聞》將特朗普變成「屎撈人」;《紐約時報》則不在標題中直接引用,但在內文中避無可避,引用了「屎坑」這字眼兩次。

除《紐時》外,幾乎所有媒體在twitter上均直接引用特朗普言論,有編輯認為涉及的詞語是內容核心,不能被隱藏,但強調不會不必要地重覆。舍恩菲爾德則呼籲媒體警惕粗鄙文化,不要為銷量盲目跟隨。非英語系國家對這字眼作出不同翻譯,日本媒體翻譯為「污穢國家」,韓國媒體則用「乞兒竇」,越南媒體則翻譯為「腐爛國家」。 ■《新聞周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