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與金正恩可以很好」 暗示與朝接觸

2018-01-13

韓朝關係因為雙邊會談解凍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表示儘管以往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互有口角,但相信他與對方可以發展正面關係。這番言論令人覺得特朗普似在暗示美國將會與朝鮮接觸,但當被記者追問是否曾與金正恩通電話時,特朗普卻拒絕回應:「我不想評論,我沒有說有或沒有,只是不想評論。」

特朗普對金正恩的態度反覆,曾經公開形容對方是「火箭人」,但也說過有機會與對方做朋友。特朗普在訪問中表示,他與金正恩的關係可能會很好,「我很會與人建立關係,我想外界大概會很詫異。」他又表示,美國早前宣佈將美韓聯合軍演押後至平昌冬奧後舉行,向朝鮮發出一個好消息。

特朗普又鼓勵朝鮮參加平昌冬奧,但承認朝鮮可能試圖離間韓美關係。他表示,如果他站在朝鮮的立場上,他也會試一試,但區別在於他是美國總統,而其他人則不是。他稱,他比任何人都更了解離間這回事。

美國和加拿大下周將在溫哥華舉行朝鮮問題會議,當年曾在朝鮮半島戰爭中站在韓國一方的國家都獲邀派代表出席,意味中國和俄羅斯沒有獲邀,令外界質疑會議到底有多大成效。另一方面,韓國昨日向朝鮮提議,下周一上午在板門店韓方一側的「和平之家」,舉行有關朝鮮參加平昌冬奧的工作會談。

■《華爾街日報》/ 法新社/韓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