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屎坑論」公然種族歧視

2018-01-13
■海地是全球最貧窮國家之一,而且經常受颶風侵襲,民眾苦不堪言。 新華社■海地是全球最貧窮國家之一,而且經常受颶風侵襲,民眾苦不堪言。 新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在白宮與共和、民主兩黨國會議員舉行閉門會議,討論保護海地和部分非洲國家移民的措施。部分與會人士透露,特朗普其間用粗鄙言辭形容這些國家,質問議員為何華府要保護來自「屎坑」國家移民,疾呼「趕走他們」,惹來民主黨及部分共和黨議員炮轟,指責特朗普是不折不扣的種族主義者。白宮稱特朗普是在為美國人而戰,但未有否認他曾說出有關言論。特朗普其後在twitter發文,批評民主黨人罔顧公眾安危。

前年競選總統期間,特朗普曾在邁阿密向一批來自海地的移民稱,希望自己成為他們的捍衛者,但他上任後卻徹底變臉。特朗普原本希望在前日會議上,游說議員支持他的新移民政策,包括撥款15億美元(約117億港元)在與墨西哥接壤邊境興建圍牆、修改綠卡抽籤制度,以及將部分國家移民剔出臨時保護地位(TPS)計劃。

「應多讓挪威人來才對」

在會議期間,民主黨參院第二號人物德賓提出,以延長保護年輕非法移民(追夢者)的措施和保留綠卡抽籤制度,換取民主黨答應加強邊境保護,稱抽籤制度能准許因天災來到美國的人。特朗普此時回應說:「為什麼我們要讓這些『屎坑』國家移民來到這裡?我們應讓多點挪威人來才對。」特朗普又表示,他考慮吸納更多亞洲移民,因他們可幫助美國經濟發展,揚言必須趕走海地人。

特朗普言論惹來兩黨人士不滿,會上未能達成協議。父母是海地移民的共和黨眾議員洛夫,直斥特朗普的言論充滿不友善、分裂、優越主義和漠視國家價值,要求特朗普道歉。民主黨參議員布盧門撤爾表示,特朗普的言論充滿歧視意味,企圖以移民政策包裝其令人厭惡的種族歧視。民主黨參議員古鐵雷斯亦稱,他們一直知道特朗普不喜歡移民,但現在絕對相信他是種族主義者。

聯國人權專員斥種族主義者

海地移民組織代表拉里厄斯稱,特朗普不尊重別人,用粗鄙詞語形容海地,令她感到嘔心。海地政府對特朗普言論感到震驚,反映他對海地社區的種族歧視態度。聯合國人權事務專員辦公室發言人科爾維爾形容特朗普言論令人震驚和可恥,只能用「種族主義者」形容他。南非執政黨副秘書長杜瓦蒂指責特朗普對非洲國家的言論極具冒犯性。非洲國家博茨瓦納昨傳召美國大使提出抗議。

拒認講「屎坑」 反批民主黨人

面對批評浪潮,特朗普仍然企硬,當晚在twitter更批評民主黨人罔顧美國人安危,讓毒品和移民一直從南部邊境湧入。白宮發言人沙阿為特朗普辯護稱,新移民政策歡迎那些能建設國家、提振經濟和融入國家的人民,這才是令美國壯大的長久之策,「部分政客選擇為外國而戰,但總統的戰鬥永遠是為美國人」。特朗普昨在twitter表示,他措辭雖強硬,但沒使用「屎坑」這字眼,指除了曾形容海地是非常貧窮和問題多多的國家外,從未說過任何詆毀海地人的言論。

特朗普去年11月提出結束海地和尼加拉瓜的TPS資格,約5.9萬名海地移民在明年7月前若未能取得合法居留權,便要離開美國。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