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紐約行長警告 美減稅損經濟穩定

2018-01-13

美國聯儲局最具影響力官員之一、紐約聯儲銀行行長達德利,前日出席美國證券金融市場協會(SIFMA)舉辦的論壇時警告,減稅措施只對美國經濟有短期提振作用,只有企業和富裕階層受惠,根本不大可能帶動開支,刺激整體經濟,長遠只會走上不可持續的道路,危及經濟穩定。

將於今年中退休的達德利認為,美國經濟現時具備強勁的前進動能,加上仍然寬鬆的貨幣政策、低失業率等利好因素,他短期內仍然看好美國經濟,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預計提高到2.5%至2.75%,主要受惠於減稅。

赤字暴增12萬億

然而,他估計減稅方案將於未來10年內,令政府赤字暴增1.5萬億美元(約12萬億港元),「減稅方案將付出代價,畢竟世上沒有免費午餐。」

達德利表示,美國企業和高收入民眾消費意欲不高,憂慮減稅中有相當大部分會被省下來不消費,他還批評新推出的州和地方稅(SALT)扣稅上限,或會增加某些地區持有豪宅物業的成本,壓抑工程數目和價格。達德利稱,由於經濟有過熱風險,對聯儲局來說,「讓經濟保持在可持續道路上或許變得更有挑戰性」。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