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疑怕示威不滿降格 特朗普取消訪英

2018-01-13

美國總統特朗普原定下月訪問英國,並為美國駐倫敦的新大使館主持揭幕儀式,但他前日在twitter發文,宣佈取消訪英計劃,原因是不滿前總統奧巴馬政府搬遷使館的決定。英國傳媒報道,特朗普是不滿今次行程的規格,以及擔心訪英期間遭遇示威,因此改派國務卿蒂勒森訪英,為新使館剪綵及與英國首相文翠珊會面。

美使館原本位於格羅夫納廣場,華府於2009年售予卡塔爾政府一個投資基金,然後於泰晤士河南岸建新使館。特朗普在帖文批評奧巴馬政府出售了倫敦位置最佳的使館,然後花12億美元(約93.9億港元)在一處偏僻地點興建新使館,形容這宗交易非常糟糕,不要期望他會到場剪綵。

不滿使館搬遷成藉口

但英媒指特朗普是不滿此行由國事訪問降格為工作訪問,也無法覲見英女王。《衛報》則報道特朗普害怕遭遇示威,因此取消行程,使館問題只是藉口。特朗普去年底在twitter轉發英國極右政黨「英國優先黨」的反伊斯蘭影片,引發民眾聯署拒絕特朗普到訪,至今已收集逾186萬人簽名,發起聯署的團體揚言若特朗普來英國,他們將舉行大規模示威。

路透社指出,美國駐英使館的網站顯示,搬遷使館的決定其實是於2008年10月、即奧巴馬上任前數月,基於保安理由作出。英國首相府拒絕評論特朗普的決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首相府正考慮再邀請特朗普今年稍後國事訪問英國,並與英女王共晉午餐。

■路透社/法新社/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