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海洋科技發展迅猛 華躋世界第二梯隊

2018-01-14
■《報告》顯示,中國海洋科技發展迅速。圖為中國建造的首座海上移動式試採平台。 資料圖片■《報告》顯示,中國海洋科技發展迅速。圖為中國建造的首座海上移動式試採平台。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全球海洋科技創新指數報告(2017)》(下稱《報告》)昨日在青島發佈。《報告》顯示,中國已躋身世界海洋科技創新產出和創新應用強國,中國海洋科技發展迅速,由全球相關領域的第三梯隊成功躍升至第二梯隊。

該份《報告》由試點運行的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簡稱「海洋國家實驗室」)等單位聯合編制,報告主要內容包括指數評價結果、分項指數分析等。《報告》基於創新投入、創新產出、創新應用及創新環境四個維度,對全球25個樣本國家的海洋科技創新情況進行指數評價。指數評價結果顯示,中國在創新產出和創新應用優勢明顯,與位列創新指數排名前十的美國、英國、法國及德國均屬於創新產出和應用實力強國。

《報告》指出,儘管受制於人口基數表現不佳,中國經濟發展呈現出高度依賴海洋的開放型特點,較發達經濟體擁有更大的成長空間。未來中國將持續保持增長態勢,為全球海洋經濟與海洋科技的發展注入活力。

海洋國家實驗室主任吳立新表示,建設完善中國海洋科技創新體系,提升海洋科技創新能力,是中國新時期建設海洋強國和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時代要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