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登巴拿馬起火油船 滬救助人員尋回兩遺體

2018-01-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多方力量對巴拿馬起火油船「桑吉輪」的搜救及應急處置工作仍在緊張進行。中國交通運輸部昨日通報,當天上午上海打撈局4名救助人員登上「桑吉輪」,發現兩具遇難船員遺體並帶回,同時帶回該輪VDR設備(船舶「黑盒」)。目前,搜救行動已經開展8天,現場應急處置船舶達14艘,共找到3具「桑吉輪」船員遺體,其餘29名船員仍下落不明。上海海事局副局長謝群威表示,「桑吉輪」火勢依然猛烈,船體長時間燃燒,存在爆炸、沉沒等危險。

1月6日,巴拿馬籍油船「桑吉輪」與香港籍散貨船「長峰水晶號」在長江口以東約160海里處發生碰撞,導致「桑吉輪」全船失火。船上32人中,一人遺體確認,其餘31人失聯。

船上室內溫度高達攝氏89度

據上海海上搜救中心發佈消息,昨日上午7時,上海打撈局「深潛號」專業救助打撈船逐步向「桑吉輪」船尾靠近。8時37分,通過吊臂將佩戴空氣呼吸器的4名救助人員吊送至「桑吉輪」船艉甲板,隨即展開搜尋。8時40分,救助人員在「桑吉輪」救生艇甲板發現兩具遇難船員遺體。隨後,救助人員進入船舶駕駛台,未發現其他遇險船員。救助人員取下「桑吉輪」的「黑盒」後,試圖進入一層生活室,經隨身攜帶設備檢測,生活室內溫度高達攝氏89度,救助人員無法進入。

後現場風向轉變,「桑吉輪」燃燒產生的有毒濃煙不時向船尾部擴散。救助人員對兩具遇難船員遺體進行妥善處置,連同「桑吉輪」VDR設備一同帶回。9時3分,所有登輪救助人員安全返回「深潛號」。

王毅:有1%希望就盡100%努力

據外交部網報道,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昨日在與伊朗外長扎里夫通電話時,向對方介紹了東海撞船事故中方救援工作的最新情況。王毅強調,只要有1%的希望,中方就將繼續盡100%的努力。

王毅表示,事故發生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人命關天,救護生命是第一要務。中國政府第一時間調集船隻、設備和人員,全力以赴地展開搜救。目前,搜救仍在緊張進行當中,我們已邀請周邊鄰國的專業隊伍參與搜救,也歡迎伊方救援力量加入進來,共同加大搜救工作力度。

扎里夫對中方為搜救伊朗船員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謝,伊方願就此事繼續與中方保持密切溝通與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