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改善港鐵服務 民記促增監管

2018-01-15
■運房局代表(前排中)接受民建聯請願信。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運房局代表(前排中)接受民建聯請願信。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向運房局請願提五要求 指管理層薪酬應與服務水平掛u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港鐵已成市民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每逢事故發生,受影響市民均數以萬計。民建聯副秘書長鄭泳舜昨日上午連同民建聯九龍城、油尖旺、深水鶞滌狦陪和街坊十餘人,至政府總部向運輸及房屋局請願,要求運房局加強監管港鐵,促使港鐵加強日常維護、加快更新老化系統、把服務水平與管理層薪酬掛u等建議。運房局代表接收了請願信。

請願者昨日手持橫額「要求盡快檢討、港鐵事故頻生」,並高呼口號:「車廂焗桑拿、市民慘慘慘」,「服務無質素、年年狂加價」,「政府欠監管、市民無保障」,「港鐵頻出事、政府要追究」,「搭車要準時、當局勿卸責」,「監管要加強、罰則要加重」,「事故成日有、信心大縮水」,「應變工夫差、市民好狼狽」,「乘客困車廂、運房去鷖銦H」

民建聯要求政府嚴格監管港鐵,並提出五大要求:

倡受阻獲免費票 加強罰款

一是港鐵公司需認真檢討現行保養及維修制度,完善相關例行檢查程序;

二是應針對部分線路老化問題,加快更新系統,必要時可縮短相關更換年期,減少再次出現鐵路事故的機會;

三是設立鐵路服務水平與管理層薪酬掛u制度,以促使港鐵公司改善內部管理及監管工作,提升服務水平,為市民帶來真正「值回票價」的優質鐵路服務;

四是為受地鐵事故影響乘客提供一張免費單程車票;

五是當列車在事故後維持有限度服務時,亦需引入罰款機制。建議維持有限度服務時間若不足1小時,罰款50萬元;若超過1小時後仍未恢復全線通車,加罰100萬元;超過2小時加罰150萬元;超過3小時加罰250萬元;超過4小時後每小時罰款125萬元。

鄭泳舜:事故增 高層卻加薪

鄭泳舜表示,港鐵是九龍西居民最主要交通工具,港鐵近年事故頻生,對九龍西居民出行產生影響。上周四港鐵東鐵線在繁忙時間停駛兩小時,應變交通安排混亂,令受影響市民非常狼狽。

他又指,港鐵信號系統老化嚴重,過去一個月有8宗超過8分鐘的延誤事故,觀塘線今年亦出現4宗事故,要疏散逾千人流。去年7月29日4小時內發生兩起事故,港鐵馬鞍山線、荃灣線先後受阻。6月12日一列往調景嶺列車故障,延誤25分鐘。5月9日一列駛至牛頭角的列車故障,延誤15分鐘。今年1月6日觀塘站月台幕門故障,列車運行受阻等,事故不勝枚舉。

鄭泳舜續說,港鐵事故次數有上升趨勢,然而港鐵董事局及其他高層的薪酬,去年卻較前年大升逾三成,總數逾9,000萬元。他認為,應該把鐵路服務水平與管理層薪酬掛u。

他指出,香港未來將有更多港鐵線路開通,市民更加依賴港鐵交通系統,港鐵必須盡快作出改善,降低事故率,避免市民被困車廂內、市民因港鐵事故影響返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