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兒戲 「初選」票亂投

2018-01-15
■朱凱Y為姚松炎踩單車助選。fb圖片■朱凱Y為姚松炎踩單車助選。fb圖片

無住址證明一樣得 狂出怪招插對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就3月立法會補選在昨日舉行所謂「初選」實體投票,各「參選人」為爭出線同室操戈,怪招盡出,「初選」亦問題多多,極其兒戲。其中在九龍西,清晨有人在「瀆誓四丑」之一姚松炎的直幡下,張貼印有民協前立法會議員馮檢基頭像的「反對抹黑」海報,民協否認是他們所為。另外,馮檢基全日安排旅遊巴接送區內居民前往投票,姚松炎批評做法「影響民主運動」,並組織單車拉票團力抗。至於在新界東,畢業不久的學聯前常委張秀賢「落重本」,租用開篷巴士穿梭多區。雖然主辦方「民主動力」聲稱會要求投票者出示住址證明,以確認當區居民身份,但有人反映即使未能出示仍可投票。

雖然投票時間在昨日早上9時才開始,但戰幔早於清晨已經揭開。姚松炎的團隊投訴稱,清晨在黃埔票站對出發現有人在姚的直幡下貼上大量印有馮檢基頭像、寫有「反對抹黑」的海報,張貼者拒絕透露動機和身份,之後在石硤尾票站附近也發現同類海報,擔心「有人」試圖影響選情、破壞「初選」形象。

民協否認製作及張貼海報,並稱這對「參選人」有欠尊重及公允。

朱凱Y單車團助姚拉票

投票開始後,不時有旅遊巴駛至石硤尾票站,車上大多為長者,部分人表明會投票予馮檢基。姚松炎批評馮以旅遊巴接載選民,影響選情及「民主運動」,尤其在馮的宣傳單張上印有旅遊巴路線及班次等資料,明顯構成提供利益,失去反對派「不為私利」的原則云云。馮稱提供旅遊巴接送是「中性」,符合選舉條例及「民主動力」的規定,即使乘搭其旅遊巴,亦可投票予姚松炎,「選民絕對有獨立意志」。

姚之後不時以「我無旅遊巴」等字眼「單打」馮,更組織包括「自決派」立法會議員朱凱Y的單車拉票團,構成強烈對比。

姚松炎全日除獲不少反對派政團支持,包括公民黨、「專業議政」、「香港眾志」、工黨、「人民力量」等,還有早前被廉署拘捕的康宏環球前主席王利民。王利民在facebook上載與姚松炎宣傳單張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的合照,稱自己已經投票。九龍西另一名「參選人」、民主黨袁海文相比之下近乎隱形。

張秀賢「土豪式」租開篷巴宣傳

新界東方面,早前報稱遇襲的張秀賢仍繼續拉票,未有受報稱的傷勢影響,除租用開篷巴士穿梭多區,更獲「佔中三丑」之一陳健民站台。不過,親「本土派」的「無敵神駒」仇思達在facebook質疑其資金來源,稱他除聘請幾個受薪全職助理、租開篷巴士拉票、在社交媒體「洗版式」賣廣告,「仲有錢租地方搞競選總部,係講緊數以十萬計嚙。」新界東另外兩名「參選人」為「新民主同盟」前立法會議員范國威及工黨主席郭永健。

另外,網媒《輔仁媒體》總編容樂其在facebook匿名分享網民訊息,該網民指自己即使沒有出示住址證明也可投票,親反對派的時事評論員王岸然留言稱:「我估,只係一場假戲。」

昨日的實體投票為「初選」一部分,佔45%,另外45%為電話民調,其餘10%為反對派政團投票,整體得分最高者會代表反對派出選九龍西及新界東。

「民主動力」今日會公佈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