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熟悉內地是「制勝法寶」

2018-01-16
■鄒圳超在店裡引導小朋友畫畫。■鄒圳超在店裡引導小朋友畫畫。

在鄒圳超看來,熟悉內地,了解國家政策是內地創業的必備利器和制勝法寶。她認為,進入內地市場首先要充分了解國家創業政策,至少要搞清楚來內地創業的各種手續和辦理程序。

與時俱進 接受新事物

「我在內地創業進展比較順利,主要因為我在北京讀書四年,已經很熟悉內地的各種規章。」鄒圳超說,香港人在內地創業或多或少會遇到一些難處,比如當年香港人無法註冊個體戶,後來內地合夥人撤資後更換法人時有許多不便;香港人無法申請支付寶信用積分等;還有香港人註冊公司需要商務部備案等,「這些政策都是在創業前要進行充分了解的」。

「與內地人打交道的一些人情世故可能也得學習,要多交一些朋友。」鄒圳超說。不過,現在內地網絡非常發達,「比如租店舖,找房子等,內地有許多非常有用的網絡平台,比如58同城等,對於初入內地的香港人都是非常有用的。」

鄒圳超說,現在香港仍有一小部分年輕人對內地心存誤解,這些都需要到內地走一走,親身感受一下才能消除。「其實,內地有許多機會,也有許多便利。一些人不願意接受新事物,但現在世界格局已經大變樣,不要再做井底之蛙,出來看一看就會發現不一樣的天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