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去年均溫10.39℃ 氣候變暖持續

2018-01-16
■去年共出現5次大規模、持續性霾過程。圖為去年山西民眾在霧霾中出行。資料圖片■去年共出現5次大規模、持續性霾過程。圖為去年山西民眾在霧霾中出行。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中國氣象局昨日發佈《2017年中國氣候公報》稱,2017年中國平均氣溫10.39℃,為1951年以來第三高值,31省份平均氣溫均較常年偏高。國家氣候中心主任宋連春表示,說明全球氣候變暖依然在持續。同時,氣象局還發佈《2016年中國溫室氣體公報》稱,全球大氣主要溫室氣體濃度繼續突破有儀器觀測以來的歷史紀錄。目前,中國已初步具備對主要溫室氣體含量的全球監測能力。

將加強溫室氣體監測研究

從空間來看,去年全國六大區域平均氣溫均較常年偏高,華北區域的平均氣溫為歷史最高。分省份來看,31個省份去年的氣溫均較常年偏高,其中河南、山西的平均氣溫為歷史最高。另外,去年共出現5次大規模、持續性霾過程,次數少於2016年,但去年年初霾天氣持續時間長,對空氣質量和人體健康影響大。

關於溫室氣體的相關情況,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副主任李昌興表示,中國氣象局目前有7個溫室氣體觀測本底站,其中青海瓦里關站是全球31個大氣本底站之一。2016年瓦里關站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亞氮的濃度均高於同期全球平均水平,尤其是甲烷濃度明顯高於全球平均。

另據李昌興介紹,中國氣象局從1996年就開始溫室氣體的本底業務觀測。2017年11月中國首顆搭載有溫室氣體探測載荷的業務氣象衛星(FY-3D)成功發射,使中國初步具備了對主要溫室氣體含量的全球監測能力。中國氣象局將進一步加強溫室氣體相關的監測和研究,進一步為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履行《巴黎協定》提供支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