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區委員促港珠澳橋融合發展

2018-01-16
■50位深圳市政協港澳委員紛紛建言獻策大灣區建設。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50位深圳市政協港澳委員紛紛建言獻策大灣區建設。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深圳市政協港區委員、深圳東海集團副董事長、總經理李治民,昨日在舉行的深圳市領導與港澳地區市政協委員座談會上建議充分利用港珠澳大橋優勢,通過進一步規劃大橋在粵港澳城市群內部交通的接駁,強化三地交通「互聯互通」規劃建設,增加深圳、澳門及珠海三地聯合營運的公共運輸工具,降低粵港澳三地聯合通關過境車牌的認證手續,將大灣區的發展優勢輻射到更多地區。

三地具通關物流便利優勢

李治民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中,城市群內的金融、科技合作在短期內難以看見明顯成效,相比之下,得益於粵港澳的地理區位優勢以及三地基礎設施、公共服務、消費水平接近,交通物流發展見效最快。借助三地通關便利和物流交通的優勢,打造城市群觀光、旅遊優勢產業鏈,加強對粵港澳灣區周邊城市群及周邊公海島嶼的旅遊、金融、文化產業開發,促進三地高端服務業、旅遊文體業、金融投資業聯動。

同時,借助港珠澳大橋實現各地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和人才流動、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無縫對接,加強粵港澳城市群加強城市軟件、硬件、服務優勢三位一體,充分發揮香港科研實力、深圳創新科技和東莞製造業的優勢,推動大灣區製造業與高端服務業的高效對接,形成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科技產業生態系統。

港珠澳大橋在香港「橋頭經濟」中有重要的聯通功能,可為香港高端服務產業開創新的發展區域,李治民提出,應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周邊城市的物流建設,發揮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積極引流作用,解決港產業結構狹窄和深層次的社會矛盾問題。「期待港珠澳大橋將伴隨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帶的成熟逐步構建起全球一流的物流供應鏈以及物流樞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