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比利時央行持2億歐元人民幣

2018-01-17
■梁錦松稱,人民幣未能自由兌換是防波堤,長期存在離岸及在岸人民幣市場對香港有利。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梁錦松稱,人民幣未能自由兌換是防波堤,長期存在離岸及在岸人民幣市場對香港有利。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吳婉玲) 繼德國央行宣佈將人民幣納入央行外匯儲備資產之後,比利時、西班牙和法國都表示將人民幣納入國家外匯儲備。其中,比利時央行自去年以來已經持有價值2億歐元(2.445億美元)的人民幣儲備。

路透社引述比利時央行發言人稱,比國央行去年決定讓外匯儲備略微多元化一些,對中國人民幣投資2億歐元,對韓圜投資1億歐元。另外,西班牙央行發言人昨天在電郵中表示,西班牙央行也在考慮持有人民幣資產,但該行未透露目前是否持有人民幣。

梁錦松倡港推更多人幣產品

德國聯邦銀行董事會成員安德烈亞斯·東布雷周一在香港表示,繼歐洲央行去年6月宣佈增加等值5億歐元的人民幣外匯儲備後,德國央行也已在去年決定將人民幣資產納入外匯儲備。德國央行方面表示,鑒於人民幣在全球金融體系中日益重要,將人民幣資產納入外匯儲備是德國央行長期多元化戰略的一部分。歐洲時間本周一,法國《回聲報》報道,作為外匯儲備多元化的一部分,法國央行已經持有一些人民幣資產。

香港南豐集團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梁錦松昨出席亞洲金融論壇時表示,人民幣要進行國際化,但不能太快全面自由兌換,因為資金流動速度快,可能一秒內就能轉換成其他資產。他形容,人民幣未能自由兌換是防波堤,故長期存在離岸及在岸人民幣市場,對香港有利。

梁錦松建議研究在香港交易所發行以人民幣計價的股票及商品,以及發行人民幣計價債券;推出更多以人民幣計價的保險產品;以及通過證券化推出以人民幣計價的迷你零售投資產品。

港仍是重要離岸中心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表示,匯改後由於外匯形勢變化,當局對跨境資本流動,跨境人民幣流通使用加強管理,可能對人民幣國際化會有一些負面影響。但實際情況是人民幣國際化以另外一種形式在穩步推進,中央加快中國內地金融市場對外開放佈局,加快債券市場的開放,境外持人民幣的資產創新高。

至於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中一直扮演重要角色,仍然是重要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在下一步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中,香港可進一步增強跨境人民幣的計價功能及融資功能,進一步豐富人民幣利率和匯率產品;進一步促進內地與海外資金的融通。

昨天人民幣兌美元匯價續升。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即期收報6.4366,較上日升51點子或0.08%,創2015年12月9日以來新高,但升幅收窄,也未破周一盤中高點;中間價亦創25個月新高,報6.4372,較周一升202點子或0.31%。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