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滬鼓勵企業自有地改建租賃房

2018-01-17
■上海鼓勵單位用自有土地建公租房。 資料圖片■上海鼓勵單位用自有土地建公租房。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國土資源部日前表示住房用地來源不再單一在市場引發熱烈反響,業界專家向記者表示,當前住宅用地開放僅對租賃市場有機會。此外,上海正在探索土地供應創新來推動租賃發展,上海市規土局稱鼓勵單位利用自有土地建公租房。

住房改革制度步入土地供應環節,據新華社消息,國土部部長姜大明表示,我國將研究制定權屬不變、符合規劃條件下,非房地產企業依法取得使用權的土地作為住宅用地的辦法,深化利用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推動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人住有所居。政府將不再是居住用地惟一提供者。

國企工業地有條件轉性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國土部此次表述,或是說在住宅市場的用地方面會逐漸放開集體建設用地,但當前在居住用地的放開方面,其實只有租賃市場才有機會,其他領域其實不太可能一次性放開。

目前來看,國企的工業用地尤其具有積極轉性的可能,嚴躍進指出,過去國有企業的用地很少會提及做住宅用地,現在不排除一些大城市在土地增量市場有限的情況下,會對此類存量用地積極盤活。

上海已明確提出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在住宅用地可以多主體供給方面,上海已經明確提出探索。上海市規土局曾明確2018年上海要加大房源的市場供給,其中提到鼓勵科研院所、醫院、產業園區、大型國有企業等單位利用自有土地建設公共租賃房。

嚴躍進稱,每次上海租賃用地的出讓上都有創新舉措生產,料未來會繼續創新,不排除類似上海光明集團、寶鋼集團、上海電氣等擁有大體量工業用地的企業進入租賃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