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歸根結語】減排有法 徵稅利誘

2018-01-19
■在排碳交易平台中,超額者付鈔,節能者收錢。作者供圖■在排碳交易平台中,超額者付鈔,節能者收錢。作者供圖

外媒對我國控制碳排放工作從潑冷水(to pour/ throw cold water或to put a damper on)轉至客觀地存疑(skeptical),本文是回應我國能否對症下藥:國家擬於2030年把碳排放封頂,並將排放量逐步減少。

先淺談減碳的主要手段。政府或可宣佈全面禁制,可是力度太大,不但可令經濟崩潰,也可能令民眾不滿。如某環保專家所說:It's important to realize you can't do that overnight.(你須知道,那〔目標〕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

徵高稅杜絕污染

不如寓禁於徵(禁制性徵稅/費,prohibitive tax/ levy)-以徵高稅來杜絕污染行為。先把低增值低回報但高產量的工業淘汰,同時警告較有實力的工業,若不減排,其盈利將不斷進一步被徵稅蠶食。

除了提供過渡期,稅收更為國庫帶來進賬。不過這個徵稅方案是把雙刃劍(double-edged sword),若是辣度不足,可能轉嫁到最終消費者身上;國家的財務「掌櫃」有令國庫充裕的主要責任,這是個誘因,排污稅率可能被調節至長期可負擔水平(affordable level)。

實際上,國家現在依賴其他兩大法寶,首項是由中央帶領,投放資金せ資助與技術研究來尋求其新能源的出路,巧婦便有米炊;而下文便是另外一輛「火車頭」。

污染配額交易平台有睇頭

2017年12月19日,國家發佈了污染配額交易平台(cap and trade/ emissions trading scheme)來減排,雖然這個初步實行的框架,先規管最重污染的發電廠,隨後伸展至經濟的整體方向,西方國家已表示很值得鼓舞。

我國更被稱讚為改變局面的人(game changer),大顯全球領導人的風範(This shows global leadership on the part of the Chinese government),甚至可助提早達至全球升溫不多於攝氏2度的目標,不少人期望國家可提供更多電廠的資料,更透明。

提升了減排效能的電廠,可出售剩下來的配額。這是經超過10年策劃後的政策。據報道,估計全國性的減排工作將在今明兩年內陸續出台。

當這制度全面通行(fully operational)後,將擴至八大區域:發電、鋼鐵,有色金屬(如鋁)、化學品、石油化學品、紙、建築材料和民航(power, iron and steel, non-ferrous metals such as aluminium, chemicals, petro-chemicals, paper, building materials, and civil aviation)。

可是,這交易系統曾陷入過困境(However, emissions trading systems have been bedevilled with difficulty),歐盟曾推出近似的減排系統,早於2008金融危機前,因為配額價太廉而失敗。前車可鑑,這也許是善意的懷疑。■林健根 會計師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